> 城市

扩大学生资助范围 首都教育“十四五”聚焦实现教育公平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六部门印发《北京市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布局新阶段的学生资助工作。

“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我们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的重大举措。”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办法》包括正文和六个实施细则,正文对资助范围、资助标准、资金分担、预算安排、资金监管等资金管理全流程做出了明确规定。《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实施细则》等六个细则对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涉及的申请、评审、发放、管理等工作做了执行层面的具体要求。

“瘦身强体” 资助范围扩大

统一高中及以上学段学生资助范围

《办法》统一了高中及以上学段各项助、免政策的受助群体,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范围明确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及其子女、领取生活困难补助金对象及其子女、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民警子女、低收入家庭学生、低收入农户学生等12类群体,首次纳入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扩大中职政府奖学金受助范围至民办中职校,边远山区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学生范围由市属高校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扩大至北京地区高校所有生源应届毕业生和外地高校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

《办法》集中反映了2018至2020年北京市在多项资助政策上的扩面和提标。经过本次调整,北京市学生资助在资助覆盖面、资助标准、受助学生范围上达到了较高水平,体现了首善标准。

本次《办法》的出台,从加强制度融合出发,一揽子修订、整合多学段学生资助相关制度规定,对以往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与配套管理制度进行“瘦身强体”,确立了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指导意见)+3(幼儿园、义务教育、高中及以上3大系列管理办法)+5(伙食补助、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饮水洗澡电话补贴、马克思主义理论双百奖学金等5项专项政策)的政策架构。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修订不仅对学生资助资金管理的全流程提出了原则性的要求,更对具体的学生资助项目进行了详细规定,明确了认定依据,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提升学生资助规范化、精准化水平有较强的现实指导作用,对于加强学生资助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奠定较好的制度基础。”

《办法》出台之后,也将成为各级部门及学校的标准参照物,此前有关资助范围、对象或标准等与《办法》不一致的共13个文件同时废止。由此,新《办法》出台后,也在执行层面上为有关单位提供了新的便利。

资助服务有力度更有温度

“十三五”期间 年平均受助人次达170万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的学生资助服务除了加大扶持力度,也在朝着越来越人性化的方向改进,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盖章环节被取消,改为申请人个人承诺。此外,《办法》对奖助学生的名单公示均提出了要求,在保护学生敏感信息和隐私的前提下,保证资助全流程的公开透明,相关资助资金管理部门也会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北京市实现了年平均受助人次达170万,各级财政资金的投入也达到12亿元。目前,北京市已经初步构建了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完整学段、相对完备、具有北京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并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从制度安排上充分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有力地保障了公民受教育权,促进了教育公平。

研究建立学生资助政策动态调整机制

首都教育“十四五”聚焦实现教育公平

进入“十四五”,北京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首都学生资助工作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构建学生资助新发展格局。主要思路和举措分别是:

第一,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前提下,结合北京实际,在提标扩面等方面不断探索富有首都特色的资助政策。研究建立学生资助政策动态调整机制。

第二,着力健全和完善精准资助、资助宣传、资助育人、绩效考评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实现资助资源科学合理配置,提升学生资助管理规范化水平,推动资助育人取得新成效。

第三,在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机制上下功夫。深入研究分析今后五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及受助需求的变化情况,进一步构建彰显首善标准、具有首都特色的发展型学生资助体系,助力学生幸福成长,促进教育公平。(记者鲍聪颖)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扩大学生资助范围 首都教育“十四五”聚焦实现教育公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