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灞桥区: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市场主体是经济力量的载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2020年,西安市灞桥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多措并举打出服务“组合拳”,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截止去年12月底,灞桥区新增市场主体6600余户,市场主体总量达62000多户,较2019年增长近12.8%,呈现出量增质优、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图片13

在改革创新上加力 为市场主体助力

克服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出了“521”服务新机制(“5”指的是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全套公章刻制、银行开户、人员社保登记5件事;“2”指的是两个小时内办结;“1”是指一次性办完);制定推进企业开办“一网服务”“一网通办”“一次收集”“一日办结”标准化服务规范,持续推进企业开办智能化及“四个一”标准建设;及时推出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采取“网上办理+邮寄送达”“电话预约+现场办理”等方法,及时为企业办理名称预先核准、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及股权出质等事项,方便企业注册登记;对重点项目、特殊人群(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作、退役军人等)开辟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启动“容缺受理”,指定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加强行政指导,减少服务对象“折返跑”次数,解决绝群众和企业“缺件难办事”,最大限度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便捷服务,力保市场主体增量。

在精准帮扶上加力 为市场主体赋能

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企业生命周期,着力解决开办、运营、退出全流程各环节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全程化监管、精准化帮扶、保姆化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在落实政策上加力,为市场主体减压。

图片14

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施策,在“严管”中实现“巧放”“真服”,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等实行重点监管,持续开展排查整治,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对新产业、新业态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另一方面,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9条政策措施》,从审批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管理、特种设备检验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成本负担。(西安市灞桥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