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云南滇中新区税务局:延期缴纳税款政策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云南滇中新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主动为企业减轻经济压力,在落实落细房土两税减免政策基础上,及时梳理辖区内受疫情影响不能在规定征期内缴纳税款的企业,对确实存在困难的企业进行“全方位、无死角”业务辅导,提前告知企业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材料和办理手续等。

云南某公司是滇中新区首家享受延期缴纳房土两税税款的企业,通过审批,该公司2020年7月至12月的房土两税税款54000万元现已延期到2021年3月征缴。

该公司是一家以民用运输机场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为主的企业,为国内外航空运输企业、旅客及货物提供地面保障服务及其他服务业务。“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骤然下降,刚性成本支出压力不减,现金流持续紧张,截至年底收入无法负担2020年下半年的房土两税,通过税务部门的宣传我们了解到延期缴纳税款的政策,在税务局同志的辅导下很快提交了延缴申请。”该公司办税人员表示。

据了解,收到该公司申请后,昆明空港经济区税务分局及时对该公司提供的申请材料进行核查。“该公司确因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周转困难,不足维持日常运营的需要,基本依靠复工返产贷款维持,无法按期缴纳税款,企业提出的申请延期缴纳所属期2020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情况属实,符合享受条件。”昆明空港经济区税务分局负责人说道。

“在我们提出延期缴纳房土两税的申请后,税务部门立即采取措施,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用最快的速度将我们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审批下来,给我们企业缓解了一定经济压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对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表示满意。

谈及对延期缴纳房土两税政策的后续管理,滇中新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的负责人表示,对已获准享受延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税务部门建立了提醒机制,及时提醒企业在延期时间内按规定恢复正常申报纳税。(苏春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