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资格联审“四步走” 高效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近日,陕西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全面开始。为进一步做好这一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选出担当作为好“头雁”,换出干事创业好班子,西安航天基地在社区党组织委员人选资格审查工作中,坚持“四步走”工作法,严把人选资格审查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健康、有序进行。

在资格审查工作中,西安航天基地首先“成立一个机构”,成立了由党工委副书记、分管副主任任组长的资格联审领导小组,召开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会,对36名人选逐一进行资格审查,强化联动配合,严把资格审查关。

其次,西安航天基地坚持“实行两项机制”。实行两个联包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干部包联社区机制,组建“一办四组”,下沉到各社区开展工作,为换届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对换届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保证换届工作平稳推进;实行指导督导工作机制,坚持高线选人,由纪律检查组围绕“三查三看”、工作责任落实等重点内容定期进行督导,推行“全程签字备案”,严格落实“谁审查谁负责”,夯实审查成员单位责任,确保换届工作人选标准不降、程序不少、时限不超。

除此之外,严格“落实三次审查”。通过社区党支部预审推荐、社区和社会组织党委初审、党工委组织部牵头联审,把牢底线要求,对不合格、不适宜的,一律不纳入人选范围,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参选。截至目前,航天基地已完成36名候选人的党委初审和11个区级部门资格联审。

在资格体检合格基础上,由党工委组织部、社区党委牵头“开展七组考察”,选优配强社区党支部“领头雁”;抽调4个部门18名业务骨干组成7个考察组,对9个社区党组织委员人选进行全面考察;按照会前沟通、签订双承诺书、召开民主测评会、个别谈话等步骤,从政治素质、道德品行、组织协调、群众基础、公道正派等方面准确掌握候选人现实表现,把真正会管善治、热心为民服务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

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加大换届纪律宣传,畅通举报渠道,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西安航天基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