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薪火”访谈室】中铁宝桥:从“产品”到“品牌”“三个转变”引领高质量发展

生产出国内50%的高速铁路道岔、30%以上的大型钢桥梁,每年从这些产品上过往的旅客不下60亿人次。世界最大跨海大桥、跨径最大钢箱梁悬索桥、最大跨度公铁两用钢桁梁桥,这些载入史册的地标性建筑,都有着中国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桥”)的印记。

建企54年来,宝桥已实现连续42年盈利,产值增长了近260倍;主要产品产量稳坐国内“行业冠军”宝座;科技创新成果显著,荣获80多项国际国内大奖;连续六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劳模、铁道工程师奖、全国钢结构大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的获得者持续涌现。  

(错误多  请仔细看看改后的内容)(有修改)(加急)【“薪火”访谈室】中铁宝桥:从“产品”到“品牌”  “三个转变”引领高质量发展

宝桥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军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陈锵

一个地处大西北,从事制造桥梁、修建铁路的国有老企业,缘何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交出如此靓丽的“成绩单”? 2020年12月30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宝桥,听中铁宝桥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军给出了答案:践行“三个转变”,打造“品质宝桥”。

从“制造”到“创造” “创新宝桥”行稳致远

“作为一个老国企,制造高质量产品是‘实力+能力’的体现,创造高技术产品则是‘决策力+发展力’的展示。这其中,人才是最宝贵的因素,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我认为宝桥的成功,是因为抓住了市场机遇,抓住了人才队伍这个牛鼻子,确保企业实现了持续创新发展。”中铁宝桥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军说。

中铁宝桥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人力资源统一由国家调配,来自五湖四海。但到上世纪末,由于地处陕西关中平原西部、秦岭脚下,其人员构成越来越局限于陕西及周边省份,人员流失现象比较严重,这引起了上到企业高层、下到一线职工的关注和担忧。“我们不能回避这个现实问题,必须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上做好文章。”洪军回忆说。  

(错误多  请仔细看看改后的内容)(有修改)(加急)【“薪火”访谈室】中铁宝桥:从“产品”到“品牌”  “三个转变”引领高质量发展

宝桥的钢结构车间外景  摄影  陈锵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基于人才外流的惨痛教训,中铁宝桥提出“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观,着手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人才引进、培养、学习、使用、激励机制,真金白银的投入,创先争优的机制,创新创效的氛围,让广大职工看到了“前途”和“钱途”,让其人才队伍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强大。近 10年来,公司先后涌现出以全国劳动模范李军平、张莉、王汝运等人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技术、高技能人才。截至目前,中铁宝桥在技术人才方面,拥有正高级职称者20多人,拥有副高级职称者230多人,有中级职称者428人,中级以上职称占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总数的49%;在技能人才方面,宝桥拥有高级技师40多人,技师147人,高级工1340人,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工人占技能人才总人数的56 %。这两个“比例”,明显高于国内同行业企业。

多年来,宝桥依托强大的人才队伍,持续加速“宝桥制造”向“宝桥创造”转变,通过深入开展企业自主创新、产学研联合攻关、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确保每年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率达70%以上。时速350公里高速道岔、250公里客专道岔、重载铁路道岔、高中低速磁悬浮道岔、减振道岔、Ⅱ代重载高锰钢辙叉等一大批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产品都出自宝桥。其每年科技成果转化率达70%以上。“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已成为宝桥的新常态。

从“速度”到“质量” “品质宝桥”固本强基

“高质量产品,高质量发展”,长期以来,这是中铁宝桥全员恪守的“质量观”。

“我们的桥梁、道岔和城轨交通产品,事关运输安全,影响国计民生,关乎千家万户,质量永远是企业的命根子,必须做到100%投入、100%合格、100%安全。”洪军说,“近年来,中铁宝桥围绕践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打造‘品质宝桥、国际宝桥’品牌,精心推出了‘玉兰质量奖’质量子品牌,创新举行了玉兰质量奖评选、质量信得过争创、党内主题竞赛、质量体系审核认证等活动,形成了‘人人是质量创造者、人人是质量享受者’的良好氛围。”  

(错误多  请仔细看看改后的内容)(有修改)(加急)【“薪火”访谈室】中铁宝桥:从“产品”到“品牌”  “三个转变”引领高质量发展

宝桥参建的珠港澳大桥   供图   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中铁宝桥的钢梁钢结构、铁路道岔产品已分别占据国内市场的30%和50%,城轨交通产品实现了“多制式、全系列”,主要产品畅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建工程先后获得国际国内大奖80多项。

从“产品”到“品牌” “国际宝桥”乘风破浪

中铁宝桥,是一个有50多年建厂史的“老国企”,也是一个深受用户尊敬的“老字号”。在长期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中,宝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和企业品牌建设,形成了以“品质宝桥、国际宝桥”主品牌引领、“党建、文化、质量”子品牌支撑的“一主三子”品牌发展格局。

公司全方位实施“品牌强企”工程,不断夯实“百年宝桥”基石。目前,“中铁宝桥”主品牌价值达到32亿元,“诚文化”品牌包揽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全部大奖,“彩虹党建”品牌通过各级媒体得到大力宣传,“玉兰质量奖”品牌完成了首次评选表彰活动,中铁宝桥已跻身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军品牌行列。同时,中铁宝桥深入开展品牌“落地工程”,立足“彩虹党建”“诚文化”“玉兰质量奖”三大子品牌,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工程、文化铸魂工程、质量立基工程,进一步促进“诚信立企、创新兴企、品质强企”精神力量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成为中铁宝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利器。

“今后,我们仍将立足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坚持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让老字号产品焕发青春,让‘原字号’产品掌控核心,让‘新字号’产品茁壮成长,做优做强中国钢桥梁、铁路道岔、城轨交通第一品牌,努力打造世界钢桥梁、铁路道岔、城轨交通著名品牌,引领中铁宝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越走越远、越飞越高。”洪军说。(记者 柳洪华)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薪火”访谈室】中铁宝桥:从“产品”到“品牌”“三个转变”引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