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339天!“圣地蓝”名片更加亮丽

延安市宝塔区2020年蓝天保卫战纪实

“现在延安的空气越来越好,蓝天越来越多。”2020年12月31日,延安市宝塔区南市街道高家园则社区72岁的居民姜俊农说,“我在这里住了40年,以前一到冬天取暖时,到处是黑烟末子,全是呛人的味。经过政府这几年的治理,现在的天空清清朗朗,让人觉得很舒心。”

近年来,为打好圣地蓝天保卫战,增强延安人民的幸福感,宝塔区紧紧围绕延安市委、市政府“刚性治标、系统治本”的总体思路,综合施策,举全区之力为“圣地蓝”保驾护航,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从2014年的252天一路攀升至2020年的339天。

铁腕治理

政策先行保驾护航

2020年是陕西省实施《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收官年,也是延安市和宝塔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一年,为此,宝塔区先后制定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宝塔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政策,进一步明确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工作,夯实了各相关责任单位的职责。

据宝塔区副区长贾君亮介绍,宝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6个专项督查组,宝塔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宝塔分局联合成立了5个日常巡查组划片包干,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夯实了区属各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各乡镇街办的属地管理责任,定期对大气污染治理区域内所有乡镇、街办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问题现场整改落实。

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财政投入为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强保障。据了解,3年来,宝塔区共投入2亿多元实施“系统治本”工作,如投入26.4万元购买各类大气污染源检测仪器10台,投入2800万元对居民实施“好煤配好炉”民生工程,投入1.4亿元对225台燃煤锅炉进行了改气工作。

源头治理

六策并举防污控污

为高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宝塔区采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6策,集中解决重点领域重点问题。

针对冬季燃煤污染,宝塔区采取堵进口、管卖口、查灶口、改燃口的方式,确保从源头上防污控污治污。据宝塔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陈德鑫介绍,在堵进口方面,宝塔区启动城区各主要交通路口设置的13个煤检站,安装远程数字化在线监测,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严把进煤关口;在管卖口方面,各乡镇、街道办结合辖区实际,设置84个清洁型煤销售点,3年来累计出售12.8万余吨;在查灶口方面,坚持条块联动,地毯式排查,严格抽检煤种,从严处罚燃杂燃非行为,有效杜绝了燃杂燃非现象;在改燃口方面,从2018年开始,对城区225台燃煤锅炉进行了拆改,为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我们的锅炉原先是烧煤的,每年需要烧200吨左右,污染特别大,校园周边都是煤末子,既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又危害师生们的身体健康。”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综合科科长王振宏说,“自从改用天然气锅炉后,费用也和烧煤差不多,自动化操作只需要雇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校园周边也看不到煤末子,空气好了很多。”

据宝塔区大气办专职副主任李瑞雄介绍,宝塔区全面落实施工扬尘管控治理措施,在建筑工地管理方面,严格落实施工围挡、物料堆放、车辆冲洗、地面硬化、湿法作业、密闭运输6个100%扬尘治理措施;在道路扬尘治理方面,共投入洒水车6辆、喷淋车4辆、清扫车6辆,每天每辆车喷雾洒水抑尘作业不少于6次,做到道路湿法作业全城覆盖。此外,宝塔区还大力实施增绿工程,开展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活动,鼓励实施立体绿化、有效利用城市空间,城区绿化面积增长趋势良好。

全民治理

人人都是环保网格员

行之有效的环保举措、逐年递增的优良天数、时时可见朗朗晴空……这一切的改变,群众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并且也积极参与其中。

“这种煤又环保又便宜,而且产生的灰也很少。原来的有烟煤1吨需要800元,现在这种煤政府补贴后1吨只需600元,我们都觉得可划算了,能少些污染也算是咱为环保出了一份力。”宝塔区河庄坪镇石圪塔村村民张伟说。他所使用的是一种清洁煤,是延安圣地蓝热力公司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种更加环保实用的清洁煤,价格实惠,方便群众使用。

群众支持,企业配合,蓝天保卫战成效愈发显著。“目前,通过举报电话、12345平台、‘宝您满意’等平台,每天接收居民举报、投诉案件从2018年的200余件降至2020的20余件,群众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参与率达到90%以上,形成了人人都是环保网格员的良好氛围。”陈德鑫说。

蓝天白云常在,空气清新舒心。如今,越来越多的延安人更加关心环保、热爱环保,积极参与和配合节能减排行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按照环保要求改进工艺、更新设备、探索和研发清洁环保燃料。大家都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擦亮“圣地蓝”名片贡献着各自的力量。

“大气污染防治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以持续攻坚不懈怠的务实举措、狠抓落实不放松的强烈担当,全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紧盯城区空气优良天数目标不放松,夯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进一步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圣地蓝’真正成为常态。”宝塔区区长苏锋说。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339天!“圣地蓝”名片更加亮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