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初心不渝写芳华 聆听西安110背后的故事

2021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5个“110宣传日”暨西安110报警服务台成立23年,也是全国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是中国第5个以职业身份命名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在首个警察节来临之际,我们一起分享几个和西安110有关的“警察故事”。

危机时,110是防爆处突的集结号声

2008年3月,西安市公安局特种警察支队队员像往常一样处于备勤状态,并进行常规训练。突然,支队接到西安市局110指挥中心指令,钟鼓楼广场一辆载有多名外国游客的大巴车被歹徒控制,请迅速出动处置。

特勤大队立刻选派九名特战队员,携带装备前往案发地。为避免在市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现场指挥员与歹徒沟通后,只身交换了整车游客,随携带爆炸装置的嫌疑人登上去机场的轿车。

特战队员分为三组,化身后在不同点位布控。当日中午12时36分,载有犯罪嫌疑人的车辆行驶至机场高速收费站附近,经多方劝说无效,警方果断将其成功处置,避免了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

深夜里,110是挽救生命的警报长鸣

2017年11月凌晨,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接到群众报警称,建工路上有人要自杀。

警情就是命令,群众生命高于一切。等驾坡派出所民警谢戈迅速出警赶赴事发地建工路,一名年轻女子,感情失意饮酒后,一路奔跑着,叫嚷着不想活了。

图片6

建工路地处雁塔分局与碑林分局辖区交界处,事发地在公安碑林分局辖区。面对如此状况,在救人和通知碑林分局出警两难间,谢戈没有犹豫,先通知碑林分局就会错过最佳营救时间,而先救人会承担一系列法律风险。谢戈迅速向110指挥中心汇报了现场情况,并告诉接警员,他们将先行展开救人,并请求指挥中心通知碑林警方。

谢戈到桥上时,女孩情绪非常激动地喊道:“不要过来。”接着翻越桥面护栏,整个人处于天桥外侧,情况十分危急,谢戈慢慢靠近女子,与她沟通,对她恋爱失意,生病无人照顾,与家人关系紧张等委屈,柔声安慰,耐心劝解。

2点32分,120急救车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先在女子下方道路上铺设救生气垫。3点45分,耐心地劝说后,谢戈观察女子情绪已逐渐稳定,便移动到近身处,对女孩说:“上来吧,你拉住我的手,我们帮你想办法解决问题。”该女孩终于放下戒备,拉住民警的手,终于被救下。确认无外伤后,民警将她带回等驾坡派出所。4点02分,接到110指令的其他分局民警赶到,将女子接走,并展开后续调查。

急难时,110是财产安全的坚强守护

2020年,雁塔分局等驾坡派出所民警杜晶正在派出所值班室接触到更多类型的案件。一次接警中,接到西安110指挥中心指令称辖区某小区李女士正在与疑似诈骗电话号码通话,请立即核查。

知道问题严重性,杜晶立即汇报给值班所领导,并通知同事前往小区核查。因指挥中心仅能提供当事群众电话号码和大致位置,寻找这名群众是当务之急。出警民警一方面寻求技术部门的帮助,一面迅速前往该小区进行摸排走访。

图片7

找到李女士时,她仍在与该电话号码通话,并带好所需资料出门准备前往银行。民警告知她可能接到诈骗电话,切勿汇款。李女士不安的看着民警,她已被冒充“公检法”办案人员唬住,怕不及时将财产转入“安全账户”,自己和家人面临“不必要”的法律风险。

民警现场对她讲明公检法办案流程,和一些群众被骗的典型案例,李女士最终放下心来,打消了汇款的念头回家。消息传回所里,在场民警松了口气,愉悦之情超过破获重大案件。她的百余万存款,安全了!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高发,无辜的群众动辄被犯罪分子骗去一生积蓄。因犯罪团伙层级结构缜密,服务器设置在境外,破案难度非常大,破案后资金追回更是难上加难。所以,防范才是避免群众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最好方式。

110,指挥着不同警种的有效协作,调度着人民警察该奔赴的地点,指导着人民警察服务人民的方式。

对于警察而言,警情就是命令,无论什么时间、地点,就算是在睡梦中,一有警情,就得马上出动。

24小时待命,以及那些没日没夜的加班、执勤、备勤……

关于警察,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

警察的生活有黑白,白天接警,夜晚办案,群众就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宁和;警察的生活有四时,无被伤时、无被骗时、无纠纷时、无求助时,群众的四时会充满春花夏雨秋叶冬雪。(董旭叶 通讯员 杜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