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前方高“萌”: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云庆生”活动即将启动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克服困难,成功繁育出4只可爱的大熊猫宝宝。为了更好的展示秦岭大熊猫保护成效,推广秦岭大熊猫文化,陕西省将开展“大美秦岭 熊猫陕西——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云庆生’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一场“萌”力满满的熊猫庆生会。

图片1

高“萌”科普 大熊猫秦岭亚种

“年龄赛盘古,举止犹天真。”大熊猫大约有800万年的演化历史,其直系祖先可追溯至中新世晚期的始熊猫,当时与其伴生的其他哺乳动物大多已灭绝,唯有大熊猫一直延续至今,所以也被誉为“活化石”。

由于气候变化和栖息地隔离等因素,秦岭大熊猫成为独立的一个亚种:大熊猫秦岭亚种。秦岭亚种体型较小,头骨较小,牙齿较大,体毛颜色方面也有差别,具有棕色色型的大熊猫只在秦岭被发现,深受大家喜爱的的棕色大熊猫七仔就是世界上唯一一只能够近距离观察和研究的棕色大熊猫。

图片2

2020年,秦岭大熊猫增添了新生“萌”力。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熊猫永永于8月顺利产下一只雌性幼仔、紧接着秦秦成功生下一对双胞胎小公主,之后珠珠又生下一只雄性幼仔,总共增添了4只可爱的熊猫宝宝。本次特为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举办的“云庆生”活动期间,主办方将在网络平台推出熊猫宝宝创意视频海报,并启动云打卡“变装保育员”线上互动传播活动,届时世界各地的熊猫爱好者可以在各大网站看到憨态可掬的秦岭大熊猫宝宝,了解关于秦岭大熊猫的科普故事。

不仅如此,参与熊猫宝宝“云庆生”互动的“熊猫粉”还有机会参与明年夏季的线下“网友达人探望秦岭大熊猫”活动,亲身感受秦岭大熊猫的生活环境和它们的萌态。

图片3

搭建全媒体展示平台 熊猫连接世界

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物种,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中国已与全球多个国家的动物园及国际组织开展了科研合作活动,参与国际交流的大熊猫受到各个国家和地区群众的热烈欢迎,大熊猫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最喜爱的“中国名片”。

此次“大美秦岭 熊猫陕西——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云庆生’系列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时间,活动将依托中国网全媒体资源和二十余家媒体进行宣传,实时更新、全面展现活动风采,为全世界观众线上直播“云庆生”启动仪式。

图片4

记者了解到,活动期间举办的“秦岭大熊猫宝宝云上见面会”,将由秦岭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带队探访2020年新出生熊猫宝宝,届时世界各地的熊猫爱好者可在直播媒体同步观看新生熊猫宝宝的生长情况,活动全程精彩花絮和熊猫宝宝的萌照等还将在中国网PC端专题页面进行持续展播,通过线上线下打造强有力的文化平台,将秦岭大熊猫文化向内向外同步输出,将熊猫文化推广到全世界,方便大家随时随地线上“追星”。

深化大熊猫IP 助力秦岭生态发展

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秦岭地区生存着345只野生大熊猫,占全国18.5%。秦岭大熊猫种群总体稳定、富有活力,平均每百平方公里就生活着10只大熊猫,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人们在保护秦岭大熊猫的同时,大熊猫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以及栖息地内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等传统也被保留下来,对秦岭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传统文化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陕西省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工作,以“大美秦岭 熊猫陕西”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保护教育活动,引导社会各界进行体验式、参与式、探究式学习,提高公众的自然生态保护意识。

图片5

为更好地发展秦岭大熊猫IP文化,在“云庆生”系列宣传活动期间,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可以在西安地铁上看到秦岭大熊猫宝宝和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创意图片故事;参与线上“大美秦岭 熊猫陕西”美文、诗歌“云”征集活动,参与线下“大美秦岭 熊猫陕西”e路诗语走进秦岭美文分享暨进校园活动等,多种形式领略熊猫宝宝的可爱调皮和优美神秘的秦岭自然保护地风光,感受生态自然教育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本次“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云庆生”活动由陕西省林业局、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承办,陕西省林业信息宣传中心、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陕西省森林文化协会、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西安广播电视台、e路诗语协办。活动期间各方将深耕秦岭大熊猫IP开发,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科普,助力秦岭大熊猫文化走出陕西、走向世界。(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