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首届“银鹰杯”全国无人飞行器云端设计大赛在西安航空基地成功落下帷幕

近日,首届“银鹰杯”全国无人飞行器云端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安航空基地成功举办,经过半年时间的激烈角逐,11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在机翼改造、发动机改进等多个方面展示了我国无人机云端设计领域的澎湃力量。

本次大赛由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教育厅和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指导,西安市科技局、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西安航空学院、陕西省航空学会共同举办,是目前国内首个以国产自主软件、云端设计技术为设计平台的专业无人飞行器设计大赛。大赛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紧密结合野外石油管道、高压电路巡检、长农作物长势普查、快速灾情普查、救灾通信中继等无人机常态使用场景,充分展示了无人飞行器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体现出高度的专业性和工程性。

自去年6月大赛启动初选以来,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大批无人飞行器设计爱好者的报名参与。参赛队伍涵盖中国飞机强度所、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青海恒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全国26家科研单位、高校、企业。经过云上协同设计、作品提交、专家初评等系列环节,11组优秀作品成功进入决赛评审环节,在西安航空基地展开最终角逐。

大赛决赛采用云上平台答辩的方式进行,参赛团队从创新性、科学性、工程性及经济性、设计要求符合性等角度对参赛作品进行详细阐述,专家评委通过评定产品的设计技术指标、总体气动布局、结构设计、可靠性等方面内容对参赛队伍进行打分,并对参赛作品优化设计提出专业化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专家评定,西安航空学院“三文鱼”团队的“三文鱼”无人机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该飞行器具有稳飞行、重挂载、长航时、远航程等突出优势,可针对野外石油管道、高压电路巡检,地质、农作物长势普查,以及地震、洪水等灾情,提供巡航、普查、通信中继等服务。获得二等奖的“蜂鹰”新型倾转旋翼无人机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一种兼具直升机和固定翼飞行特点的飞行器,其解决了飞行中气动环境不对称的问题,具有较大范围的飞行包线,可在运输、反潜、救援、航拍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大赛落下帷幕,一批优秀作品也获得了商业机构的深度关注,多个设计作品与制造企业已初步达成研发合作意向,验证机的制作、试飞等后续研发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我们将持续利用辖区航空产业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不断深化无人机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积极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保障服务等为一体的无人机产业聚集区,为辖区航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西安航空基地科技创新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 辛源 通讯员 魏丹)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首届“银鹰杯”全国无人飞行器云端设计大赛在西安航空基地成功落下帷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