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陇县“三联三挂”架起致富桥

“双虎,咱今天下午就安排两台拖拉机来给你犁烤烟地,你看着深耕好,争取开春种好烟。”2020年12月29日,在陇县新集川镇新集川村烤烟基地,党员赵洋洋给他联系挂钩的贫困群众张双虎细心地交代着烤烟地冬季深翻的事。

2020年3月以来,陇县聚焦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立“三联三挂”机制。这只是陇县通过“三联三挂”机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三联三挂”机制,就是每个村由1至3名班子成员联系挂钩1到2个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由有带富能力的社员,每人联系挂钩1个产业基地;每个产业基地确定1名党员,联系挂钩1至5户贫困群众,实现党组织同合作社、合作社同基地、党员同贫困群众有效联结,抱团发展。该制度规定,每季度最后一周,村级党组织同合作社理事会召开联席会议,通过联席会议,党组织协调帮助合作社解决信息、务工、产业发展等经营上的困难和问题,也可以直接帮助产业基地开展农产品营销服务、项目政策落实,积极扶持合作社、产业基地发展壮大,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合作社、产业基地的政治引领、推动发展作用。通过帮联合作社、挂钩基地发展,有力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2020年秋季,天城镇张家山村芍药基地因为缺少劳动力,导致挖芍药进度太慢,严重影响了药材的销售。后来村党支部出面协调,组织动员了120多名群众,抢在下雪前把芍药挖完,保障了合作社的生产,为贫困群众增加了收入。

曹家弯镇流渠村贫困群众张喜贵对村上实行“三联三挂”带来的成效深有感触。“我在外面漂泊了半辈子,如今回来在家门口香菇基地务工,一个月就挣了3100元,这还不算土地流转费、入股合作社分红。村上给咱做的这事美得很!”刚从香菇基地干活回来的张喜贵美滋滋地说。

据了解,陇县建立“三联三挂”机制以来,248名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挂钩专业合作社302个,475名合作社社员联系挂钩产业扶贫基地103个,引导341名党员联系帮带1793户贫困群众实现稳步脱贫致富。(记者 高山 通讯员 朱富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陇县“三联三挂”架起致富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