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多措并举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三率”稳步提升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于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进一步加强《条例》的普及宣传,加深广大市民对《条例》内容的理解,近日,西安航空基地集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入户宣传走访、现场分类指导、趣味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稳步提升。

在辖区锦业六号小区,西安航空基地以“党员+社区志愿者”的双联动方式,挨家挨户宣传走访,向居民发放《条例》手册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折页,细致讲解《条例》内容和垃圾分类知识、分类小技巧等,鼓励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实现精准投放。在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认真解答大家关心的垃圾回收处置流程、具体投放时间等问题,在宣传互动中加深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过期药品属于什么垃圾?”“残汤剩饭、瓜皮果屑要放到什么颜色的垃圾桶里?”……在碧水蓝庭小区,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投放竞赛、知识竞答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竞赛活动中,居民只要将随机领取的生活实物小卡片,按照分类标准准确投放至对应颜色的垃圾桶中,便可领取精美小礼品。大家拿到卡片后竞相比赛投放,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今年65岁的张阿姨就是众多参与者中的一员。“今天这场活动接地气、有新意,你们别看我岁数大,这些垃圾分类问题可是难不倒我的。”张阿姨说,此前社区志愿者曾多次入户宣传,耐心地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告诉大家哪些是可回收物,哪些是有害垃圾,时间久了,这些知识她早已熟悉掌握。“现在小区的垃圾都是定点投放,还有垃圾分类指导员现场指导,大家都自觉分类投放,感觉居住环境都提升了很多。”提到垃圾分类给小区带来的新变化,张阿姨赞叹说。

“我们还将持续加强《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普法宣传,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法治化管理奠定基础。同时开拓思路、积极创新,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活动,营造人人知晓、普遍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辖区各行业、各领域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全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效。”西安航空基地城管执法局环境卫生科科长李继辉表示。

(记者 辛源 通讯员 田笑笑 魏丹 )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航空基地多措并举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三率”稳步提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