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神木市万镇:“爱心超市”增干劲 积分兑出幸福感

"村里的爱心超市凭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这几年我因孝敬父母、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获得了50个积分,今天专门过来兑换。"日前,神木市万镇麻院沟村66岁的村民云平则拿着在"爱心超市"兑换的电饭锅高兴地说。

云平则口中的"爱心超市"成立于2017年7月,主要服务对象是长期在村居住的村民,爱心商品为涉及五金百货、卫生洁具、不锈钢制品、捐赠衣物等5大类42个品种的生活必需品,均由帮扶单位、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一盒电蚊香5分、一瓶洗洁精3分、一个大脸盆6分、一双棉手套5分……走进20余平方米的"爱心超市",货架上摆放得整整齐齐,每种物品的下方都有一个红纸牌"明码标分"。

"1分爱心分等值4元钱,要想换回超市里的商品,得看大家平时的综合表现,表现越好分数就越多。"麻院沟村包村干部折虎军说,"爱心超市"成立后,明确了运营模式,制定了物资接收、积分考评、物资兑换、财务管理等制度,并从勤劳致富增收、环境卫生整洁、文明和谐家风、参与村级事务、热心公益服务、践行移风易俗等方面出台了具体的积分考核细则。

如何用好"爱心超市",在激发村民们内生动力的同时让他们切切实实得到实惠?该村每月举行一次评分会,由帮扶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根据入户走访情况和邻里评价等共同对每户村民进行评分,核定结果在村里公示通过后,奖励积分直接充值到卡,村民按照积分到超市兑换等值物品。

脱贫户牛俊孝通过发展养殖增收致富获得积分10分;村民刘三扣积极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获得积分1分;村民李林忠有见义勇为行为获得积分2分……

"爱心超市成立后,村民们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提高了,各家各户卫生也打扫干净了,发展产业的动力更强,拼比的劲头也更足,大家都在看谁家本月评选积分多,谁家干净整洁有致富门路!"麻院沟村村支书牛俊林说。

利用"爱心超市"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只是万镇扶贫扶志的一小部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万镇坚持扶贫与扶志和扶智共行,通过选树典型等方式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脱贫致富关键靠自己,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从思想上拔除穷根。今年2月份,万镇还评选表彰了8名"脱贫明星户",树立了一批艰苦奋斗、带头致富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更是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向心力。(武子云 通讯员 王安 刘思源)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