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汉阴3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2020年以来,汉阴县把稳岗就业作为贫困群体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打出线上线下服务送岗位、“点对点”护送返岗务工、组建村级劳务扶贫公司推荐就业、发展新社区工厂吸纳就业等“组合拳”。截至2020年11月底,汉阴县3.1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全县实现有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其中离乡外出转移就业2.36万人,超过2019年外出转移就业人数。

线上线下服务送岗位。2020年,汉阴县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力资源服务窗口,收集来自全国各地有资质、诚信度高的180余家用人企业资料,提供岗位2.5万余个;通过汉阴“321民情在线”、汉阴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招聘信息30余期;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2场,将招聘会开到贫困户家门口,把岗位信息送到群众手中。

“点对点”护送返岗务工。2020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大量农民工滞留在家。汉阴县果断采取措施,安排专车“点对点”护送农民工赴浙江、江苏、广东等地返岗务工,共计组织35批次2337人。

组建村级劳务扶贫公司推荐就业。汉阴县动员外出务工能人或返乡创业能人组建村级(社区)劳务扶贫公司157家,实现村级(社区)劳务扶贫公司全覆盖,为群众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服务,已有5000余名群众在劳务扶贫公司组织下到新社区工厂、产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就近就地就业。

发展新社区工厂吸纳就业。面对疫情冲击,汉阴县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新社区工厂复工指导方案,全力推进新社区工厂有序复工复产。2020年,全县新发展新社区工厂34家,其中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24家,吸纳就业850人。(通讯员 张永兰)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汉阴3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