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汉中市宁强县检察院强化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汉中市宁强县检察院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开展驻村脱贫攻坚工作,围绕帮扶村发展实际,察民情 、问民需、排民忧,用心扶贫,精准扶贫。2020年帮扶村扶贫户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获得“2019年度脱贫攻坚综合评价优秀单位”荣誉称号,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强组织,重协调,形成攻坚合力。该院选优配强帮扶力量。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组成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选派3名整治素质好、工作作风扎实的干警组成驻村工作队常年工作在帮扶村;协同作战脱贫攻坚。院党组成员多次深入帮扶村,与镇主要领导、村“两委”干部开展座谈讨论,共商脱贫攻坚措施,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帮扶责任,确保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根据帮扶人的对接情况制定因人因户帮扶台账、基础工作档案和清单。帮扶责任人年人均入户10次以上,驻村工作队经常性走访贫困户;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考核问责机制,严格按照县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效考核办法,将脱贫工作与年终政绩考核挂钩,确保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强产业,重民生,激发内生动力。他们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发展养鸡大户3户,发展种植中药材242亩,畜牧产业散养户逐步增加;妥善落实政策扶贫。院领导高度重视包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多次带领镇村干部与发改,水利电力,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真跑项目全力助推包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在人畜饮水方面,完成了全村13处集中供水和32处分散供水工程,确保了全村408户安全用水。在通组道路建设方面,完成了四、五、六、七组两条道路硬化;积极开展个性化扶贫。鼓励,支持,愿干警积极帮助贫困户寻找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积极联系,帮助运输,力促贫困户增加收益。帮扶干警借入户走访之际购买帮扶贫困户农特产品合计8500元,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强思想,重宣传,凝聚发展活力。该院驻村工作队与帮扶干警多次深入到帮扶村民家中,通过政策宣讲、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群众树立自立根生、脱贫光荣的理念和志向,充分发挥自身求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使帮扶户摒弃“等靠要”思想。(通讯员 刘兰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