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平均每天接警5000余起 西安110警员时刻在线守护百姓安全

“喂,你好110。”一句简单的话,西安110报警服务台接警班长惠建安每天平均要重复上百遍,每一次电话响起,他都丝毫不敢懈怠。每当电话挂断,他就要争分夺秒的根据警情通知相应的警力,生怕耽误一秒钟。因为每一根电话线连接的那一端,都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

12月25日,记者走进西安110报警服务台,探访这条生命线上默默守护百姓安全的守护者们。

图片1

时刻守卫安全“生命线”

走进西安110 报警服务台,数百平方米的房子里,键盘声、电话铃声、通话声此起彼伏。对于这种紧张、快节奏的工作,惠建安表示:“在110报警服务台,群众的每一个应急呼叫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只有在最短时间内搜集信息、研判警情、发出指令,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惠建安在西安110报警服务台,已经算是“师傅”级别的存在了,谈及自己坚守了24年的岗位,惠建安表示:“110接警员这个工作很神圣,身处公安系统的‘神经中枢’,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接听电话、传达指令的速度,有时候决定着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2

据了解,通常一个报警电话,讲清楚事情缘由,大概需要几十秒,就在这短短的时间内,需要接警员能够迅速准确判断发生地点,从而通知管辖派出所。这就要求接警员能够熟悉每条道路甚至某个小店在什么位置都能准确说上。

因此,每一个110接警员都需要具备不少技能。“有的地方,自己都没去过,但对那里的地形,以及如何乘车去了如指掌。可以说110接警员几乎每个都是‘活地图’,对市内的大部分道路甚至农村小道都烂熟于胸,不少市民在报警时仅能说出小地名或者街道名称,这时接警员就要以最快的速度让‘地图’在脑中重现。”惠建安说。

除了掌握城市道路和地形,接警员还需要成为“语言专家”,不仅要听懂省市各乡镇的不同口音,还要听懂夹杂各地方言的普通话,手脑并用,用录音或者最快的打字速度记录下来。

“有一次群众打电话报警,由于实在听不懂电话那头的方言,我根本不确定他的位置在哪里。挂了电话之后就跟同事反复听录音,后来确定了是西安市蓝田县口音,于是马上电话通知了蓝田县警方,在蓝田县警方的帮助下,报警群众顺利得到救助。”惠建安说。

最怕接到“自杀”类警情

回顾在西安110报警服务台24年工作,惠建安坦言,最怕接到“自杀”类警情。

“2020年3月16日晚上,我们接到报警电话,一个女孩哭着说自己做什么都不对,然后就挂断电话。接警员马上反打电话,却无人接听,值班接警员多次拨打后对方终于接听电话,接警员耐心安慰并询问情况,女孩只说自己和父母产生矛盾,现在心情很不好,然后又挂断了电话。”回忆起这个案例,惠建安还是很难忘却。

经初步确定,接警员确定报警人位置在阎良区某小区附近,西安110报警服务台立即指令阎良分局迅速查找。阎良分局对应辖区派出所在指定范围走访搜寻1个多小时,查找无果,值班民警坚持反复拨打报警电话,希望出现转机。

凌晨3时20分,电话终于接通,所有值班民警才松了一口气。为缓和女孩情绪,民警添加了女孩微信,进一步通过聊天疏导她,经过20多分钟耐心沟通,女孩情绪逐渐平稳。民警最终得知,报警女孩是一名初中学生,因与家长发生小摩擦,情绪激动拨打了110,当时安全在家。第二天一大早,民警再次回访孩子家人,进行疏导劝慰。

“凡是遇上涉及自杀的警情,我们首先要进行简单的心理疏导,尽快让报警人冷静下来,诱导他们说出地址,以最快的时间核实、确认报案人的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完成接力出动警力,从而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惠建安说。

节假日不属于“110”

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西安110报警服务台24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惠建安生活中也是一位丈夫、一个父亲。但是因为他大部分的时间都献给了这份守卫城市“平安”的工作,只有极少的时间留给自己的家人,所以他觉得自己没有做好一个好父亲、一个好丈夫。

“我们西安110报警服务台实行五班三运转工作模式,每班组24名接警员全天候处理110报警,日接警量5000余起,人均日接警量200起左右。大家每天都要值守,这么多年,我基本上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节假日。其实不仅是我,我们的同事基本都是这样。尤其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都要随时保持联勤联动,对接报涉疫情求助、举报、纠纷等各类警情进行科学调度、精准派警、规范处警,并及时跟踪反馈处警情况。”惠建安表示。

比惠建安小十岁的接警员“徒弟”刘蕾经常打趣地问他,你后悔把大把的时间和青春都献给这份工作么?他的回答总是:“不后悔,虽然我陪自己家人的时间少了,但我让更多的人和家庭获得了幸福,虽然我24年的青春都在接警台上,但我为我的青春有这样一段为人民服务的经历而感到自豪。”

图片3

如果说110报警电话是一条能救人于水火的“生命线”,那么,这些110接警员就是这条生命线上最忠实的守护者。惠建安的故事只是这条生命线上成百上千守护者的缩影之一,他们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用自己的热心、细心和耐心,不断重复着接警、指挥、调度这个动作,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波澜不惊的平安乐章。

每一个接警员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勤付出。平凡的岗位、便宜的话机,却有着昂贵的真情,一年365天、全天24小时,他们在默默坚守、默默奉献,为“平安中国、平安西安”贡献光和热。(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