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97.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1月4日,记者从陕西省扶贫办获悉:截至目前,全省符合条件的97.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稳定达到吃穿“两不愁”的脱贫退出标准。

为确保实现兜底保障任务“清零”,陕西省坚持“边排查、边纳入”原则,以未脱贫人口、监测人口、边缘人口“三类人群”为重点,先后开展4轮全覆盖排查,实施农村低保提标扩面工程,全面落实“分类施保”“渐退帮扶”“单人保”等政策措施。同时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连续5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全省农村低保最低限定标准从2015年年底的每人每年2500元,提高至目前的每人每年4827元,增长了93%。

为兜实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陕西省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充分发挥农村互助幸福院在农村养老中的基础平台作用,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餐饮、临休、娱乐等养老服务;实施“明天计划”等项目,下拨资金1.88亿元,足额按时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实施“福康工程”和“民康计划”,下拨资金650万元,为困难残疾人免费配置假肢、矫形器等康复辅具2000余件。5年来,全省共保障45.86万名农村留守老人、10.04万名农村留守儿童、11.6万名困境儿童、483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159名孤儿、100.8万名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

陕西省大力推进“10个百分之百”和“20个关键环节”目标任务,推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立体化、无缝隙、全覆盖。尤其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对受疫情、灾情影响的困难群众落实“先行救助”政策,防止致贫返贫。(记者 程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97.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