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2020年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引发全球性危机,人员往来受阻、世界经济低迷、企业困难重重,招商引资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就是在这样的一年,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逆风而上,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2020年,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达216个,总投资超672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高达71.4%和86.3%;实际利用内资1490.39亿元,预计利用外资36.05亿美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222.88%和103%。人工智能、互联网、无人机、机器人等排名100强的硬科技企业在西安高新区加速聚集,跨境电商孵化、通关及公共服务、物流金融等跨境电商及其配套服务企业先后落地……

图片1

困难中起步,疫情中前行,金秋季勃发。西安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主任王峰说,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危中寻机、紧抓机遇,通过一系列举措化被动为主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起澎湃动能。

困难中起步 再优营商环境稳住企业投资信心

今年年初,疫情肆虐,经济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企业投资发展信心受挫。

“受疫情影响,当时很多企业面临生存问题,缺乏扩大投资的能力和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因其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及受防控措施的影响,投资事宜也被搁置,基本处于暂停观望状态。”王峰表示,当时情况下,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亟待提振。

图片2

2月23日,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一楼多功能厅内,20多人佩戴口罩、间隔一米就坐,西安高新区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和《“双招双引”10条措施》。疫情中这场小规模的新闻发布会,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定下了基调,给在困难中彷徨的企业提供了大力支持,传递了无限的信心和力量,受到了他们广泛好评。

在一次企业座谈会上,包括美中投资顾问委员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吕薇、第一太平戴维斯区域公司总经理罗元均、英中贸易协会区域首席代表栾荣华等在内的多名企业代表对西安高新区及时准确的响应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西安高新区适时推出新政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保障,也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除了政策,西安高新区的服务也成为左右企业选择的关键因素。

图片3

今年3月,疫情“震中”武汉形势依然严峻,西安高新区多方沟通协调,在投合委数名工作人员的迎接下,葛洲坝集团董事长陈晓华一行成功到访,最终促成了葛洲坝集团西北总部落地西安高新区。由于看到了疫情期间西安高新区专业、高效的服务,施耐德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将原本位于法国、印度的两家研究院及一条生产线全部搬到了西安高新区……

王峰直言,如果抱着当“官老爷”的想法,是做不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因为招商引资工作的本质就是服务,这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经历疫情洗礼,西安高新区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了企业和资本的认可,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核心、最持久的竞争力。

疫情中前行 及时转战线上打开招引工作新局

2月22日,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系列项目签约仪式在举行,总投资286亿元的30个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落地西安高新区。本次签约仪式采用线上进行的方式拨开疫情阴霾,促成了春节后签约第一单,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在疫情中继续前行。

图片4

“因为疫情,我们差不多有半年时间,出不了国、出不了差,无法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但王峰在疫情制造的危机中看到了机遇。她说,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人都的工作、生活节奏都慢了下来,这让他们找到了平时很难找到的人(企业负责人),并通过线上建立联系、展开谈判,最终促成项目落地。

据了解,整个疫情期间,西安高新区与企业的“云”沟通、“云”谈判一直在进行,最终促成了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项目、北大科技园西安产业园、国家北斗产业创新中心、阿里巴巴中国智能骨干网等一大批项目落地,签约项目涵盖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基建”、区块链等多个领域,西安高新区建设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的产业和研究实力将更加雄厚。

图片5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通过“云”沟通、“云”签约等多种方式,化被动为主动,成功扭转疫情带来的不利局面,招商引资工作在逆势中保持上行。据统计,今年1至6月,西安高新区签约重点项目88个,总投资3301.65亿元人民币。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共22个,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项目8个……

金秋季勃发三大城市群招商揽金3000多亿

11月20日,2020年金秋季“京津冀·西安高新周”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投资总额1646.52亿元的30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西安高新区金秋季招商推介系列活动落下帷幕。

图片6

时间进入下半年,面对国际疫情产生的全球资本避险、产业链变局、高端人才流动的趋势,西安高新区抢抓机遇,先后前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连办多场大型招商推介活动,推动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再创新高。

图片7

据统计,西安高新区金秋季招商推介系列活动共签约重点项目67个,总投资额达3032.41亿元,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产业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将全年招商引资工作推向高潮。

王峰表示,金秋季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在取得丰硕招商成果的同时,有效提升了西安高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及京津冀等城市群的影响力,进一步紧密了西安高新区与发达地区的互动与联系,有助于西安高新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新一轮改革开放等重大机遇,推动自身更深层次的改革、更大范围的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

图片8

2020年,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涵盖领域广、投资金额大、项目数量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在王峰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西安高新区各条“战线”上所有“战友”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投合委将更加重视招商干部的培养,用投行的眼光,发现和挑选更多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让西安高新区不仅成为投资的热土,也要成为孕育企业的厚土。(彭昌堤 通讯员 张静攀)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