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彬州:十项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

12月30日,陕西省彬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十次专题会议,提早谋划、认真研讨,精心部署2021年脱贫攻坚巩固拓展工作。会上,重点围绕“防返贫、强机制、兴产业、稳就业、促消费、兜底线”工作主线,拟定10项举措,全力推进明年脱贫攻坚巩固拓展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四不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

二是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力抵御风险。继续对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

三是提升产业发展质效,筑牢持续长效富民根基。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继续加强脱贫村、脱贫群众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促进稳定销售。

四是切实做好稳岗就业,多措并举提高群众收入。通过公益专岗、特设公岗、转移就业等安置贫困群众稳定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一户一工”全覆盖。积极建设“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规范管理运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近提供就业岗位;持续开展贫困人口技能精准培训,订单式输出,提高技能性务工收入,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持续提高群众家庭收入。

五是扎实推进消费扶贫,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持续开展消费扶贫专馆专区认定和扶贫产品申报认定工作,争取有更多的扶贫产品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进一步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八进”行动,大力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食堂、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医院、进商超”活动,发展扶贫产品电商销售,通过网络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新渠道发展扶贫产品线上销售,强化消费扶贫带动能力。

六是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改善农村面貌。定期排查,妥善解决群众安全住房问题。农村基础设施建有序向脱贫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扩面,抓好通村公路升等改造、农村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农村低电改造升等等工程,扩大基础设施覆盖面,缩小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公共服务差距,促进乡村振兴同步协调发展。

七是加强资产项目管理,持续发挥效益增强服务。进一步完善健全财政专项扶贫资产管理机制,切实加强监管,确保彬州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有序运行,持续发挥效益,提升公共设施服务功能。

八是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指数。全面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1+7”政策要求,确保水、电、路、网、暖、气等基础设施硬性达标,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坚持“乐业才能安居”理念,持续抓好“一户一业”“一户一工”巩固提升。科学整合民政、公安、司法、组织等各方资源,切实加强搬迁安置点教育、医疗、党建、社会管理等社会公共服务,保障群众公共服务需求,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指数。

九是强化社会保障,兜牢兜稳民生底线。继续落实好困难群众各项扶助救助政策,做好民政兜底保障人口的动态核查,及时调整覆盖人群,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创新家庭养老方式,落实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加强“爱心超市”“便民餐厅”管理和扶持,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坚持每季度对享受低保、临时救助户进行监测评判,防止致贫返贫。

十是开展“扶志扶智”教育,激发群众自主发展动力。大力推行“一评三治”“一约四会”“扶志六法”等制度,以村风带动民风转变。研究探索防止因婚致贫返贫的宣传引导。开展信用评定、道德讲堂和宣传打造致富典型等做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大帮扶措施改进力度,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就业培训等形式,鼓励群众亲身参与帮扶项目实施,倡导多劳多得,增强群众自主发展信心。(袁相龙 通讯员 孙永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