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黑龙江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完成功能测试将正式发行

来自黑龙江省人社厅的消息,为切实提升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用卡体验、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领域、提高安全防护水平,黑龙江省人社信息中心在卡管系统建设、卡片生产、应用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目前,已进行小范围测试发卡,并完成内部测试,具备向大众发卡的条件,预计2021年初黑龙江省将全面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

新社会保障卡长啥样?有什么新功能?据了解,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所有功能应用基础上,增加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在安全性方面,采用了国产密码算法,用卡安全更有保障;在功能拓展上,引入了线上用卡身份认证等新技术,是当前国内应用面最优最广的电子政务卡。

黑龙江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样卡

黑龙江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样卡

据了解,黑龙江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将采用百姓自主选择银行的便民服务模式,人社部门将不再指定银行,百姓可以根据个人意愿进行选择。参保人可在线上渠道或在与人社部门合作的15家银行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申请办理,届时还将推出一系列金融优惠政策,为市民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的服务。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7项主要功能

身份凭证功能

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以及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唯一凭证。

信息记录功能

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自助查询功能

在自助服务终端或其他服务渠道,可凭社会保障卡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并办理相关业务。

缴费和领取待遇功能

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可缴纳各类人社费用,如个人各项社保缴费,领取各项社保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报销费用、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等。

就医结算功能

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成为参保人员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凭证。

金融支付功能

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支持存取款、转账等人民币借记应用。

拓展功能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将支持惠民惠农补贴发放、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60余项政府其他公共服务应用功能,真正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苏靖刚)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黑龙江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完成功能测试将正式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