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小说《装台》《大江大河》成爆款“香饽饽”

影视剧热效应带火原著

平淡一年的荧屏在12月接连迎来两部年度重磅,先有《装台》带来草根烟火气,登上央视1套与央视8套连播,收视率屡破纪录,后有《大江大河2》铺开时代画卷,口碑爆棚,豆瓣评分高达9.3分。记者昨日从多家出版社、书店采访了解到,随着两部电视剧的热播,直接导致了原著小说的供不应求,以小说《装台》为例,在西安一家书店,其12月单月销售占全年销售的80%以上。

口碑剧集让原著小说“卖疯了”

2018年现象级剧集《大江大河》的续作《大江大河2》日前在荧屏开播。不负期待,该剧开播至今,不仅在豆瓣上收获超高评分,网友们更是好评如潮,多个相关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榜,“好看”与“真实”,成为不少观众的评价。

这样的热度很快反馈到原作。《大江大河》系列剧集均改编自作家阿耐的原著小说《大江大河》,这部小说在2009年面世,本身就是口碑之作,小说全景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生活变迁,深度揭示历史转型新时期平凡人物命运。昨日,记者从推出该书的读客图书获悉,电视剧《大江大河2》宣布定档时间当天,公司库房内的万套《大江大河》库存就瞬间被订购售空,《大江大河》原著当晚就上了当当小说畅销榜。伴随荧屏剧情推进,该书的电子书也在近日迅速占领亚马逊kindle、微信读书等阅读平台榜首。

同样因电视剧热播而销量爆火的,还有《装台》。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陈彦的同名小说,电视局《装台》在央视1套首播后,眼下正在央视8套进行二轮重播,持续月余热度发酵,引发了喜欢该剧的许多普通观众对原著的阅读渴望。

昨日,在西安多家大型书店,记者都看到《装台》被放置在显目区域,有的书店还设置了“陈彦小说专区”。在曲江书城,为满足广大读者读书看剧两不误要求,书店特别推出主题展台,将《装台》一书摆放在显著位置供读者翻阅、购买。

西安嘉汇汉唐书城工作人员同样告诉记者,随着电视剧的热播,书城中《装台》销量增加明显,“《装台》12月单月销售占全年销售的80%以上。电视剧的热度也带动了陈彦的另一部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主角》销售大涨,12月对比11月销售增加了4倍。”

在原著中更能品到本真“原味”

影视爆款的“原著热”同样蔓延到了网络购书平台,在京东图书和当当网等网上书店,《装台》《大江大河》本月都已跻身畅销榜行列。

为何看了电视剧还要买书?有读者是为了“先人一步”——在网络书店的《大江大河》购买评论区,有网友留言:“等不及电视剧播完,忍着被剧透的‘风险’,还是一口气读完小说,真是酣畅淋漓。”

而更多的读者,是怀抱“走进作品深处”的想法。在汉唐书城,一位选购《装台》的读者告诉记者,自己来买小说,是因为更想感受一下作品的“原味”,“电视剧我都看完了,挺喜欢的,然后就更想从小说中直接感受一下作家用自己发酵过的生活经验,讲透的人物故事。”在网络书店的《装台》购买评论区,同样有读者发出这样的感慨:“书已读完,和电视剧是不一样的味道和情绪。作者从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视角看生活,很多细节,写进我的心里了,向陈老师致敬!”记者孙欢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小说《装台》《大江大河》成爆款“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