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1

市民在消费扶贫展销会上购买农副产品

2

贫困户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通过养殖奶山羊脱贫致富

西安脱贫攻坚的“日记本”上一页页清晰地记录着补短板、提弱项、破难题的生动事例,记录着决胜路上攻坚克难的精彩扶贫故事。“十三五”收官之年遇上非常之年,这些故事很好地诠释了西安持续发力、保证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和努力。

产业扶贫

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前段时间,我听到村里广播说开会,没想到刚来就拿到500元消费扶贫金,这都要感谢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这些年对我们村的帮助。”12月25日,蓝田府君寨村的孟广安提起这件事,仍难掩脸上的笑容。驻村扶贫干部王护民说:“扶贫光靠‘输血’是不行的,要发展产业‘造血’,才能真正斩断‘穷根’。”

与此同时,蓝田县农业局投资3550万元、灞源镇投资1100万元建成了灞源镇香菇产业园,如今已形成食用菌产业,这里不仅香菇卖得好,还带动了镇上的餐饮、住宿等行业。这些只是西安市发展产业扶贫的缩影。

近年来,西安市积极探索推广新型主体帮脱贫、集体经济带脱贫、财政资金助脱贫、技术服务推脱贫、电商融合促脱贫等五种产业脱贫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重点发展猕猴桃、奶山羊、葡萄、石榴等10个扶贫主导产业,积极推进食用菌、中草药、草莓、花椒、蓝莓等小众特色产业,着力形成以大带小、大小互促的产业扶贫格局。

截至今年11月底,西安市已累计为18481户发放小额信贷资金超过2.84亿元。808个“带贫益贫”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和537个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收益分红金额达21.86亿元。截至目前,全市7.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6.3万户通过产业帮扶受益,占比达85%。

消费扶贫

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火”起来

9月初,一场“消费扶贫展销会”在西安曲江一小区举办,核桃油、红薯粉条、原生态驴肉、黄花菜等农副产品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选购;10月20日,浐灞生态区帮扶角生活馆开馆,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特色农副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进店选购;10月23日,西安市乡村旅游消费扶贫金秋旅游购物节在周至县举办……在一场场消费扶贫活动中,西安消费扶贫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今年,西安市坚持把消费扶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问题相结合,打通了扶贫产品生产、流通、销售3个环节,让农产品轻松走上大家的餐桌。目前,全市已累计有14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603个产品获得国家扶贫产品认定,扶贫产品总价值达到70多亿元。全市建成线上线下专馆75个、专区130个,布设并运营专柜1000个,销售扶贫产品金额累计达42.81亿元。

健康扶贫

让贫困群众的心“安”下来

“不是我带给了人们幸福,我只是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大家!”在苍游卫生院工作之余,鄠邑区扶贫干部朱杭利用有限的资源,通过院内宣传栏、抖音平台等方式大力宣传健康扶贫优惠政策,提高了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因为他的宣传让更多人享受到政策的红利,所以他经常会遇到有不认识的群众向他表示感谢。面对群众的感谢,朱杭说:“不是我感动了大家,而是健康扶贫政策感动了我,我只是努力地将卫生健康展示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近年来,西安市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相对发达和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等优势,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受益水平为着力点,在全市推行“四重保障”“三个一批”“两个下沉”“一张大网”“零距离服务”为核心的“43210”健康扶贫模式,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基层实施、社会参与的健康扶贫大格局,为全市贫困人口脱贫夯实健康基础。

就业扶贫

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98万人

就业扶贫方面,西安市不断发力,目前全市贫困劳动力已实现转移就业11.98万人,通过各类公益专岗就业6262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西安市举办线上求职招聘活动194场次,征集60万余个岗位信息,访问量达214万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2万余人次,引导492家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发就业岗位44721个,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今年以来,西安市聚焦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突出产业、就业、金融、科技、文化“五大扶贫”,立足动态监测、稳定增收、志智双扶“三个着力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西安市累计实现73721户250414人脱贫。与此同时,贫困户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据了解,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由2015年的3788元增加到2020年的12613元,年均增幅27.2%。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19930名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辍学,2364处农村供水设施确保饮水安全全覆盖、水质水量双达标,9149户贫困群众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贫困群众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

文/记者 王涛  图/记者 翟小雪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