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2021年初步安排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42个

初步储备“十四五”重大项目2061个 总投资12.7万亿元

12月30日,记者从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陕西省将继续发挥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在稳投资、稳就业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2021年初步安排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42个,总投资2.19万亿元,年度投资4295亿元;聚焦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扩大内需、建设数字陕西等领域,初步储备全省“十四五”重大项目2061个,总投资12.7万亿元。

2020年,陕西省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协调银行机构设立重大项目“防疫情促复工”应急专项资金,1125个项目获得贷款2729亿元;组织开展全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围绕“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共观摩三大片区重点项目56个;积极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银西高铁建成通车,神府至河北南网扩建工程完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斗门水库等一批重大工程开工,1月至11月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39亿元。

在抓项目、稳投资工作中,陕西省建立重点项目务工人员、原辅料、运输保障工作机制,按月通报各市(区)投资运行和项目建设情况;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8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66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205亿元;年内发行企业债券207亿元,拉动直接投资超500亿元。

2021年,陕西省将加大能源交通、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等领域投资力度,在先进制造业以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加快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一批“两新一重”项目,加快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等在建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西十高铁、陕北至关中第三输电通道等项目尽早开工,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记者 程靖峰)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2021年初步安排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4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