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价值10亿的武功猕猴桃奔向互联网

小小猕猴桃也能成就大产业

res19_attpic_brief

陕西武功县大庄镇42岁的老杨没想到,小小的一颗猕猴桃居然会让他结束了多年的夫妻两地分居难题,家庭更加和睦了。

老杨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与妻子常年两地分居。四年前他回到武功,参加了猕猴桃种植合作社。和他一样,在武功县菜鸟产地仓库里,200多名从事猕猴桃相关工种的本地人,其中一大部分都是从外地回流的。公司负责人罗向锋表示:“本地人回流,一下就解决了很多夫妻两地分居的问题。”

电商生意让在外打工的“老杨”们回家了,这背后体现的是被互联网改变的猕猴桃生意和从业者的生活。

近年来,伴随着武功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农产品电商销售收入从2014年的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0多亿元,电商产业上下游吸纳的从业人数已达3万~4万人。

武功县位于关中平原腹地,是猕猴桃优质产区,全年光照时数可达2100小时,在全国猕猴桃产区中属于最高水平。

2016年,一个头戴斗笠、身披斗篷的“武功小子”,成为武功猕猴桃品牌卡通形象代言人。如今,“武功小子”搭上了阿里巴巴的数字化快车,成为天猫农场(现名芭芭农场)的首个数字化基地。

2017年,阿里巴巴在武功县建设了一个可以储存3000吨水果的菜鸟产地仓库。在这个仓库里,猕猴桃经过刷毛处理、分选等一系列操作,从毛果变成了商品果。

高效的物流降低了损耗。原来猕猴桃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手里,可能要经过4~5道流转。而以武功县的产地仓库为起点,这些电商企业可以在1~2天内把猕猴桃发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里。

数据显示,武功县的农产品电商销售从2014年的4亿变成了2019年的40多亿,增加了10多倍。在今年9月的第六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武功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估值10亿元。武功县从默默无闻的传统农业县,到拥有10亿级农产品牌的农业大县,也就短短五六年时间。

当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人员愿意回到农村,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农产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越来越多的农民因为农产品电商生意而富起来,乡村振兴的道路也越走越稳了。

记者王赫轩辕杨子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价值10亿的武功猕猴桃奔向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