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康样板” 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安康段成果丰硕

编者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陕’耀小康路 放歌赞三秦”——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进程中涌现出的积极探索、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传递陕西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安康段由中共安康市委网信办、安康市生态环境局、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

12月21日至22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安康生态文明建设巡礼”——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访安康市江南再生水厂、安康市南水北调应急处置中心、瀛湖生态保护区、白河县河街三项工程及白河县水利局等项目现场,全方位报道安康市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显著成效。

图片1

安康市:多项措施保证“一江清水送京津”

在安康市,采访团来到安康江南再生水厂,探访“藏”在公园之下的再生水厂究竟有何不同,感受“污水变清水”的奥秘;前往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指挥处置中心,了解实时环境监测预警预报应急处置体系在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前往安康瀛湖库区,了解安康市为了保护“陕西千岛湖”所采取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

安康江南再生水厂副厂长王业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康江南再生水厂是安康市首家半地埋式再生水厂,相较于传统地上式污水处理厂,地埋式污水处理设计优点诸多。一是地下箱体分为工艺运行和操作两层,占地空间小;二是对周边环境影响小,环境噪声低;三是地下常年温差较地面温差小,水温比较恒定,有利于各种污水生物处理工艺的稳定运行。

图片2

“2015年,安康市投资1200多万元筹建生态环境局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构筑了实时环境监测预警预报应急处置体系。”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副主任何勇表示,这套实时环境监测预警预报应急处置体系由地理信息、监测监控、应急管理、应急数据、环境投诉、移动执法等九大板块组成,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发挥监督管理作用。

图片3

瀛湖生态旅游区旅游管理局局长徐谱告诉采访团,为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安康市及汉滨区党委、政府大力实施瀛湖网箱养殖清理整顿工作,投入财政资金1.1亿元,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3万余口网箱的清理取缔工作,清理率达99.5%,实现了瀛湖主景区、主航道、湿地保护核心区网箱全面清理。

近年来,安康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成为激发其后发优势、实现“绿色发展”的新引擎,迈出了稳中快进、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新步伐,为安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康市白河县:巧做“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在安康市白河县,采访团先后考察采访白河县河街“三项工程”,全方位了解该县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做的努力;前往白河县水利局,了解白河县重点河道情况及河流信息;前往白河县红石河水源地,了解白河县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等工作。

图片4

“河街‘三项工程’不仅根治了长期威胁河街居民安全的汉江水患,还净化了汉江白河段水质。”河街“三项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罗延年介绍,白河县河街“三项工程”总投资近30亿元,切实改善群众生存和发展条件,同时降低空气污染,极大保护了县城生态环境,其中污水管道连通污水处理厂,净化了汉江白河段水质,把好汉江出陕断面水质安全最后一道关口。

图片5

在白河县水利局,采访团参观了县河长办作战室,详细听取了白河县河长制河道沙盘介绍。据悉,全县现已设立县级河长及警长14名,镇村级河长428名,“三长+三员”的人员管理体系全面形成。

“红石河水源地,承担着我们县城7万人日常生活生产用水。”白河县水利局党组成员柯昌立表示,为解决水源水质问题,县委、县政府投资了500万元开展了水源地标准化建设,让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近年来,白河县坚持以生态文明为统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河长制为总抓手,统筹推进辖区内流域环境保护工作,一幅“河清、水畅、岸净、景美”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全网聚焦 传递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康声音”

两天时间,行程紧凑、收获满满。采访期间,“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记者们用他们用手中的笔触、镜头、话筒,记录、讲述安康市多地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探索。

图片6

《陕西安康:多措并举精心呵护瀛湖一泓清水》《陕西安康:“智慧环保”守护一江清水永续北上》《陕西白河:夯实“河长制”打造水清景美“秦楚边城”》《安康市白河县:投资30亿元重振“小汉口”昔日繁华》……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华网、央广网等近20家中省市媒体,以图文、视频等各种形式,在官网、客户端、微博、头条、抖音等各媒介平台进行多维度整合传播。

图片7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9日,本次活动邀请中省主流媒体20余家,累计发布各类宣传报道103篇次,其中图文稿件65篇、视频报道8篇、微博12条、今日头条12条、专题海报6张,所有内容产品全网总点击阅读量超2000余万次,形成强大的网上宣传热点。(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