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智造航空、智享人才 西安航空基地积极打造航空特色人才高地

“十三五”期间,西安航空基地以打造“智造航空、智享人才”品牌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便民利企为行政准则,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根本任务,积极稳就业、注活水、搭平台、优服务,全力打造航空特色专业人才高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驱动力。

稳就业 双线联动招人才

做好就业工作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西安航空基地积极开拓线上招聘渠道,通过引进智联招聘专业招聘服务平台,开展“航空擎梦计划,空中人才见面会”线上招聘会,为企业免费提供长达一年的线上平台使用权,供企业招募优秀人才。同时依托自媒体平台“航空基地人才热线”为人力资源供需双方提供招聘就业服务,今年度累计推送招聘类信息242期,涉及632家次企业,提供6325个工作岗位,信息浏览量达30万人次;收集求职信息624条,推送至企业900人次。

在做好线上招聘的同时,西安航空基地线下多元发力,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企业职工提供技能培训,以工代训,稳定就业岗位,促进企业发展;为高校毕业生开展“SYB”创业培训,强化培训学生求职创业过程中的应变能力,帮助学员创业构思,提高创业基本能力。十三五期间,西安航空基地共组织举办“航空擎梦计划”系列招聘会、“春季系列招聘会”“秋季系列招聘会”等45场,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

注活水 多元招引聚人才

西安航空基地积极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型人才、创新型与紧缺型人才,深入辖区企业,了解企业岗位需求和人才需求,通过对企业摸排走访,促进企业间的技术交流合作,不断认定并招引各类航空产业高技术人才。

围绕航空产业发展,西安航空基地开展了如“航空擎梦系列活动”、“金秋季”大招商行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等活动,持续引进优质项目,形成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合力。同时搭建起优质高效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加速促进辖区企业招才引智,为航空产业发展注入“活水”。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引进的创新型人才和紧缺型人才累计达440余人,众多“新生”力量强势加入。其中,2020年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10人,已发展成为基地航空产业集群发展的中坚力量。

搭桥梁 创新平台育人才

西安航空基地不断优化人才环境,培育创新动力,通过积极打造航空大数据中心平台、陕西民用航空应用人才教育实训基地以及航空文化研学旅游基地等优质平台,汇聚设备、产能、科技成果、专业人才等关键要素,不断加强产学研交流合作,推动航空科技成果顺利落地转化,实现科技成果协同创新,做到“招育人才”双管齐下。

去年8月,西安航空基地·优客工场正式运营,现已形成“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创业培训”的生态环境,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教育培训、业务交流等全方位、全链条式闭环服务。目前,优客工场共吸引创业企业20余家,独立办公区域16间办公室及123个工位已全部满员,入驻企业类型多为科技型企业,涵盖虚拟设备、软件开发、无人机设计等领域。并通过定期举办小型深入交流会,邀请各领域出彩企业家做深度分享,为双创人才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栽好梧桐引凤栖,帮助人才成功搭乘双创“顺风车”。

优服务 政策支持助人才

为保障高层次人才居住、医疗、子女就业需求,围绕航空特色,西安航空基地先后印发了《高层次人才温馨家园筹集和使用管理办法》《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高层次人才帮办代办服务机制的通知》等服务政策,以“私人定制”“一窗通办”“线上+线下全天候服务”等为辖区企业人才提供金牌“保姆”服务,及时了解高层次人才需求,保障辖区人才各项服务。

西安航空基地成立政策宣讲小分队,业务覆盖社保、人才、劳动等方面,走进辖区势加动力、泽达航空、远飞航空等100余家企业开展“一对一”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活动,现场指导企业填报申请资料,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在用工方面存在的困难,确保各项稳就业扶补贴策落实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航空基地还积极简化办事程序,为稳企稳岗稳就业注入“强心剂”。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西安航空基地加快推进服务便民化,将社会发展急需、群众反映强烈的12类45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在西安航空基地官方网站、陕西省政务服务网(航空基地)同步上线,其中档案管理服务7项、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26项,实现了2类事项全部网办,真正做到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自助办,让人社业务办理更清晰明了、高效便捷。

西安航空基地将继续聚焦“双招双引”、人才引育、科技成果转化、优化人才服务等方面,形成具有航空特色的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智造航空、智享人才”品牌,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保障有力的建设环境、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奋力打造航空人才聚集高地。(记者 辛源)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智造航空、智享人才 西安航空基地积极打造航空特色人才高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