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不留白色污染 只留绿色自然 西安曲江新区积极响应塑料污染治理

塑料制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购物、买菜,随手扯一个塑料袋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日常习惯但不规范生产、使用和回收处置塑料制品会造成极大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为积极响应塑料污染治理,推进曲江新区生态文明建设,12月22日,曲江新区开展公益活动,为附近市民游客免费赠送了近百个环保布袋及纸巾,倡导形成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禁塑的良好氛围。

推行全面禁塑 共建生态西安

严大爷和老伴是刚刚逛完曲江池景区,看到禁塑宣传点的活动便主动参与了进来,他说:“我现在出来买菜购物都会自带环保袋,比起普通塑料袋既环保又结实,也不怕东西太重带子断掉,美好生活环境需要人人参与,这点曲江一直做得比较好,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

严大爷和老伴

长期以来,不同形式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在居民生活中被广泛使用,但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等的消耗量快速上升,花样繁多、五颜六色的塑料袋、餐盒、快递包装等,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

刘浩是家住金地广场附近的市民,生活中也比较注重垃圾分类和塑料制品回收,他告诉小薇:“金地广场我经常来,发现越来越多的商家都开始用纸质的袋子包装了,比一般用塑料袋的更环保一些,让我感觉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

住在附近的市民刘浩

作为曲江池附近的城市“美容师”,韩先生有话要说:“平常在打造街道的时候,塑料制品是很多的,这些垃圾很难被无害化处理,因此极大可能会造成‘白色污染’,希望大家不用或少用塑料制品,为绿色曲江作贡献。”

城市“美容师”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绿色,是永恒的风景。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塑料制品的过度使用,严重危害着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活环境。相关报告显示,所有塑料制品中只有不到1/10会被循环利用,近80%被填埋或散落在环境中,在土壤中可能200年也无法降解,“白色污染”成为城乡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之一。

早在今年8月份,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制定并印发《陕西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循序渐进、分时分段原则,到2020年,西安市(含西咸新区)率先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

曲江新区制定发布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超薄塑料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发泡塑料餐具等都被纳入禁止、限制使用的范围。

计划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不留白色污染,只留绿色自然,相信通过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能够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实现生态曲江的绿色发展。西安市最严“限塑令”已开始实施年底前商场、超市、餐饮等将全面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不留白色污染 只留绿色自然 西安曲江新区积极响应塑料污染治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