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市劳动模范刘保亮:用匠心铸造航空报国之梦

“做科研,有苦有累,也有笑有甜。获此荣誉将激励我在工作中更加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立起航空人的责任与担当。”12月23日,在2020年西安市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获评“西安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西安航空基地辖区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飞机科长刘保亮感言称。

刘保亮2011年研究生毕业进入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后,在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时间。工作以来,他先后从事了钛合金、超高强度钢、高温合金、铝合金、复合材料等难变形材料的锻造工艺技术研究和生产工作,主持发明专利10余项,承担并完成了我国多型号飞机的中大型模锻件的研制生产任务,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2018年获评西安航空基地“优秀共产党员”。

在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当刘保亮第一次看到国内首台4万吨大型航空模锻液压机时,被深深震撼了,这是为我国多种型号飞机提供各类框、梁、起落架等整体结构件和大、中型精密模锻件的设备。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大干一场,通过自己的奋斗实现自己航空报国的初心和梦想。

这个年轻人秉承着航空工匠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坚守职责,努力将产品做到极致。他时刻紧扣企业科研生产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注重关注生产细节,加班加点蹲守在锻造生产一线,以便于实时掌握生产情况。同时不断钻研,加强关键领域技术攻关,研究调整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力图实现新的突破。

几年来,刘保亮先后主持完成国防科工局“损伤容限钛合金超大型整体主承力框的研制及应用研究”“复合材料锻件工程化应用研究”等多个重大项目,全面提高了企业技术成熟度,完善了工程化应用技术研究,提供了成套工艺技术文件,并形成了公司的核心专有技术,满足了我国新型飞机的研制与量产需求。“看着自己参与的飞机飞上蓝天,是最大的幸福。”刘保亮说。

刘保亮深知“独行快、众行远”的道理,特别注重发挥团队的力量,不断推广适用于一线生产的操作经验,在传授技艺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年轻工人独立思考、善于钻研的能力。他表示:“技术上的每一次攻关都是对团队能力、体力和毅力的考验,只有团结才出战斗力。”因此,刘保亮乐于激发每位科研人员的激情与潜力,让每位科研人员的成长和才华施展都有平台,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在公司的这些年,他带出的很多年轻人已成长为核心技术骨干和岗位操作能手。

刘保亮认为,技术会革新,行业在发展,但任何时候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如今,作为西安市劳动模范,他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在“航空强国”的岗位上,他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传承着工匠精神,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年航空人逐梦蓝天。(记者 辛源 通讯员 蔡添娇)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市劳动模范刘保亮:用匠心铸造航空报国之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