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多卡融合 一卡通用 东莞推行第三代社保卡

日前,广东省东莞市人社局正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第三代社保卡。与前一代相比,第三代社保卡对接互联网和大数据,不断拓展社会保障、医疗健康、金融服务、交通出行、待遇发放、身份认证等政务和民生服务领域应用,实现就诊卡、优才卡、公交卡、校园卡、爱心卡、敬老卡、门禁卡等“一卡通”。

东莞第三代社保卡坚持“多卡融合、一卡通用”应用模式,能有效解决群众“一人多卡”等使用不便的情况,避免资源浪费、重复建设的现象。据该市人社部门介绍,在原有功能基础上,第三代卡进一步加载6项功能:一是整合各医疗机构诊疗卡功能,实现互认互用并支持刷脸就诊;二是可刷卡或扫码乘坐地铁、公交并享受折扣;三是凭卡在市图书馆或镇街分馆借阅图书或数字资源;四是在线交纳水费、电费、有线电视费等;五是凭卡领取社保待遇、就业人才补贴、住房公积金等;六是支持传统存取款、转账及安全便捷的理财服务。 (记者贺林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东莞推行第三代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