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九成宫四号殿发现中国现存最大隋唐石构殿堂基址

四号殿基一角。

4号殿础石。

4号殿基石壁上精美整齐的缠枝忍冬纹。

12月24日,记者从2019年至2020年隋仁寿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发布会上获悉:4号殿址实际发掘约2300平方米,发现我国现存面积最大的隋唐石构殿堂基址,并出土各类遗物500余件。此次发掘可视为自1994年九成宫考古发掘中断后,时隔25年的考古重启。

九成宫被誉为离宫之冠,位于宝鸡市麟游县。4号殿遗址在九成宫遗址西南隅,东北距天台山脚30米。殿基主体现揭露东西最长27米、南北宽25米,自南面石砌散水至殿面高4.2米。从建筑构材、夯土层理和殿址西、南两面破损裸露的断茬等观察分析,4号殿基唐代部分叠压在隋代部分之上。

隋代殿基主要由散水、基台台壁和内里夯土组成,散水和台壁皆为石材砌筑,同类石材切割整齐划一、外表打磨光滑平整。台壁最上层的地袱石、隔身板柱和压栏石雕刻有规范整齐的连贯大片4组或6组缠枝忍冬纹。唐代则以隋代石构殿基为基础,对殿基和慢道整体抬升加高,增筑部分高约1.5米,主要由夯土构成。

值得一提的是,唐代殿基南侧基台所砌陡板石上尚黏有3—4层白灰皮,表明唐代殿基陡板石面都是白灰装饰。而这正与《九成宫醴泉铭》记载唐太宗为矫正隋室奢华之风在建筑上“杂丹墀以沙砾,间粉壁以涂泥”相吻合。

4号殿从功能上看,隋代时为滨水岸上殿堂,唐代中后期或有意、或频受水害而变为一处南面临水的高台式寝殿。“根据史料记载以及4号殿所处方位,我们推测它极有可能是咸亨殿。”九成宫遗址考古发掘领队李春林说。

4号殿遗址中隋代石构之高大、厚重,保存之完好,所雕刻忍冬纹之典雅、华美,都为以往古代殿堂建筑考古所罕见,反映了南北朝至隋唐时期的石作制度流变,为研究同时期建筑艺术提供了实物资料。同时,遗址内出土的石香炉、银簪子、鎏金乳钉、开元通宝铜钱等也是研究隋仁寿唐九成宫的历史内涵和宫廷生活等的珍贵资料。

“目前揭露出来的部分仅为4号殿基的西半部,明年我们计划发掘东半部,尽快展示它的完整形制。”李春林说。(记者 师念文/图)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九成宫四号殿发现我国现存最大隋唐石构殿堂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