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矩阵

铜川:文明光照好人之城

开栏语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守正创新、务实苦干,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了推动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培育文明风尚,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今日起,本报特开设《德润文明三秦 礼赞厚德陕西》专栏,与您一起分享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故事。

12月24日8时,73岁的陈师傅吃完早饭,准备出门散步。陈师傅家住铜川变压器厂小区,是个土生土长的铜川人。他告诉记者,以前铜川的发展主要靠煤炭、水泥和电解铝,铜川人称之为“一黑二白”。“那时候污染多大啊,出门散步,白衬衣出去,灰衬衣回来,卫星上都找不着铜川。”

不久前的一条消息让陈师傅兴奋不已: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铜川市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你瞧,铜川现在有朱鹮、有天鹅,空气清新,小区也越变越美了。”陈师傅感叹道,“创文是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啊。”

初心工程

2018年,铜川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铜川市委、市政府将其定位为“一号工程”“初心工程”,向全市作出“首创首成、首创必成”的庄严承诺。

铜川市创文办负责人介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铜川市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市创文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市创文办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全市上下联动联创,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兑现三年承诺。

东安巷位于铜川市耀州区解放社区,长约200米,宽约2.5米,是典型的背街小巷。解放社区党总支书记房俊琴介绍,改造之前,东安巷路面坑洼不平,污水横流。“老人轻易不敢出门,怕被绊倒。冬天买面粉,别的小区加一块钱就送货上门,而商家一听要送东安巷,加五块钱都不去,怕把三轮车颠坏了。”

今年4月,耀州区根据创文部署,对东安巷进行了一系列改造,更换了地下排水管道,硬化了路面,天然气主管道也已经安装完成。如今的东安巷拓宽到6米,路面平整干净。“改造时,有些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改造后,他们给社区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房俊琴说,“文明创建,最终受益者还是群众。”

据统计,创文期间,铜川累计投资近30亿元,实施北市区“三疏”和城市“双修”行动,完成了南市区城市道路提升改造,打通城区10多条“断头路”,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0个、背街小巷57条、老旧小区81个。一大批民生工程投入使用,为市民打造了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家园。

好人之城

2019年2月26日,铜川下着小雨,气温只有零摄氏度左右。王益区漆水河边,一名妇女落入冰冷的河水中。此时,几名穿着校服的男生向河岸跑去,其中一名男生迅速跳入河中,奋力将落水者救起。其他4名男生见状,合力将落水者拉到岸边,并将校服盖在落水女子身上。5名少年救人后没有留下姓名,后来才得知他们都是铜川矿务局一中高三年级的学生。

今年8月27日,一辆满载苹果的货车在宜君县内发生倾斜,致使车内苹果散落路边,随车人员急需救援。关键时刻,巡逻交警和附近群众及志愿者自发赶来、伸出援手,帮客商捡拾散落的苹果。满满的正能量感动了客商和司机,他们连声感慨“铜川好人多”。

一人文明是盆景,众人文明是风景。近年来,铜川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以铸就“德润铜川·好人之城”为目标,树起了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向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如今,做好事在铜川已经成为市民的自觉习惯,成为“好人之城”的标配。截至目前,铜川市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9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9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3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168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9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

一抹“志愿红”,温暖千万人。铜川市率先在全省设立了首个市级志愿培训学院,867个志愿服务组织、10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城市小区、乡村路口、街巷角落,占常住人口的12.57%。2018年、2019年铜川市连续两年荣获陕西省正能量城市称号。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

在十字路口,有中小学生作为文明交通引导员劝导行人和车辆;在敬老院里,有少先队员陪伴老人聊天;在街道小区,有小小志愿者保持路面整洁……这是铜川市中小学“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暑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场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3年来,铜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为抓手,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不久前,耀州区南街小学刘胡兰小组来到邻德社区4位高龄老人家中,教老人使用手机,为老人打扫卫生、表演舞蹈节目……“就盼望着他们过来,看到他们,我心里就乐开了花。”赵奶奶笑盈盈地说。50年来,刘胡兰小组累计做好事1万多件,荣获“三秦学雷锋先进集体”等50多项荣誉。

一个个“小气场”,汇聚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气候”。围绕传承红色基因,铜川市编撰了《英雄模范读本》《红色照金》等红色教材,创编了《红唢呐》《照金这片天》等红色戏剧,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少儿春晚,开展了“小小童心跟党走”研学实践等活动,形成了“红色基因代代传”“太阳花工程”等品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记者 王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铜川:文明光照好人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