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驻村”又“驻心”  倾情解民困

宽阔的硬化道路整洁干净,干净的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地里药材长势正好……自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西安航空基地派驻蓝田县葛牌镇阳坡村驻村工作队细致了解群众实际需求,“输血”与“造血”并举,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就业增收等多方面齐发力,为群众生活带来可喜变化。

2019年初,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暖和队员刘喜、郭永力来到阳坡村,进村后第一件事就是深入田间地头,摸实情,听民声,了解村情村貌,逐一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三排查、三清零”以及“一查一补两落实”等工作,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有效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果。

驻村队员详细了解群众需求

扶贫先“扶志”,驻村更“驻心”。驻村工作队定期组织贫困户召开“扶志扶智”板凳会,宣讲党的扶贫好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驻村帮扶的日子里,工作队员们积极融入到贫困群众日常生活中,帮助群众干农活、打扫卫生、修理家电,用实际行动增进干群感情,真正与村民成为“一家人”。

去年夏天,郑成渊因意外从树上摔下导致多处受伤,其妻子王宁需立刻将其送往县医院救治,但家中两个小孩无人照看。得知这一消息后,驻村工作队杨暖、郭永力连夜将郑成渊送往医院救治,并帮助其办理住院手续、拍片、拿药,在医院守护一夜未眠,直至脱离危险。刘喜留下来帮忙照看孩子,通过各种方法缓解孩子心理压力,细心照看一周多,直到郑成渊出院回家。暖心举措赢得了村民一致好评。

驻村一年多时间,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路网维护、水利设施等方面发力,协调爱心捐助10万元,用于14处会车带的改造,争取5万元爱心资金用于改善村公共服务设施,并帮助改造饮水管线,彻底解决村民用水问题,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看到你们三个我特别亲切,踏实勤快又能干,有你们这样好的帮扶干部,群众的好日子就有盼头。”看着村容村貌明显改善,阳坡村村党支部书记冯兴凯对驻村队员们高兴地说。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驻村工作队紧抓壮大集体经济这个摆脱贫困的“牛鼻子”不放,在前期深入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与村两委协作,流转闲置土地及山坡荒地55亩,扩大中药材苍术的种植规模,并邀请农技人员定期开展中药材种植等技术培训。同时发挥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带贫益贫机制,在种、收药材及日常管护作业中优先采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每年可为20余户各增收近2000元,并帮助其他73户村民通过自主种植中药材、白皮松等产业增加收入。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关心中药材苍术成长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总是到地里刨刨土看看墒情,查看药材长势。“目前药材成活率达97%,预计第一批中药材上市可为村集体创收30万元。”看着一棵棵长势喜人的药材苗,第一书记杨暖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针对阳坡村现有3户5人未脱贫现状,精准制定脱贫计划及帮扶措施,重点从产业、就业、健康及兜底保障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帮助3户贫困户于11月正式脱贫。目前,全村81户258人全部脱贫摘帽。驻村工作队还将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成果,让群众日子越过越好。(记者 辛源 通讯员 魏丹)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驻村”又“驻心”  倾情解民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