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2020年首只秦岭大熊猫宝宝诞生! 秦岭大熊猫家族实现四世同堂

8月17日,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熊猫永永顺利产下一只雌性幼仔,体重152g。这也是今年陕西省首只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

今年陕西省首只秦岭大熊猫宝宝诞生

初次做母亲的大熊猫永永照顾孩子的动作还比较笨拙,仅叼幼仔的动作尝试了好几次才找到窍门,总算有惊无险。不过它的母性非常好,抱孩子的动作小心翼翼。在育幼人员的帮助下,永永在几天时间内陆续学会了抱仔、舔幼、哺乳等动作,姿势也比刚开始协调了不少。 由于产前近一个月的食欲下降,产后永永的身体比较虚弱,抱孩子的时候时不时打盹,不小心会将幼仔抱得过于严实,中心育幼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在永永身边,提醒和照顾它及幼仔。

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永永于今年4月出现发情征兆,负责大熊猫繁育的工作人员采取生殖激素监测和试情放对结合的方法,最终确定最佳配种时间。4月11日,在利用棕色大熊猫七仔完成一次人工授精后,又与大熊猫二郎经过多次尝试完成四次本交。

此次产仔的大熊猫永永今年6岁,是中心初次繁育成功最年轻的大熊猫母亲。永永幼仔的出生,标志着秦岭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迎来子三代时代。 永永的母亲是中心第一只人工繁育成功的大熊猫,今年17岁,因诞生在楼观台,故取名楼生。楼生目前已成功繁育4胎6仔。而楼生的母亲雪雪今年已经30多岁了。至此,雪雪、楼生、永永和永永幼仔使得秦岭大熊猫家族圆满呈现四世同堂。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2020年首只秦岭大熊猫宝宝诞生! 秦岭大熊猫家族实现四世同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