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倾力打造“世界软件研发高地”

12月11日,创业板第55次审议会议召开,来自西安高新区的软件企业——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点天下)获得通过,这也意味着陕西又将迎来一家上市企业。

成立于2005年的易点天下是一家技术驱动发展的企业国际化智能营销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效果广告服务、品牌广告服务以及头部媒体账户管理服务等,为跨境电商、工具应用和游戏等行业2000余家企业提供出海营销解决方案,覆盖独立设备超过70亿台,分布于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

易点天下这只“独角兽”的成功上市,正是西安高新区打造“世界软件研发高地”的一个缩影。目前,全省9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聚集在西安高新区,共有相关企业26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5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46家。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总收入272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3%,已成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充分发挥政策、人才、创新等优势,力争到2025年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从业人数突破50万人。”

“一城五片区” 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11月11日,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暨西北研发基地开工建设,科技园主要用于物联网传感技术、汽车电子、机器人、系统平台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超15亿元。

“西安高新区高端人才荟萃、创新创业活跃、产业集群发达、新兴业态兴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一流的机制、环境和要素。”海康威视负责人介绍了落户西安高新区的原因。

去年以来,随着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和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提速推进,除了海康威视,还有浙江大华、华勤技术、中电太极等知名企业也相继落子布局。

“今年,我们将软件新城从12平方公里扩区至27平方公里,形成了软件新城主城区以及软件园示范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基地、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一城五片区的产业承载空间,累计已建成投用产业空间350万平方米。”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以西安软件新城为例,作为高新区产业之“芯”,吸引了华为、三星、施耐德、中软国际、圆通科技等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入驻。其中,华为西安研究所聚集各类研发人才近2万人,三星、施耐德等研发人员也超过了千人规模。

在产业特色方面,入驻企业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地理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芯片、智能硬件等高精尖领域,使西安高新区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了高端化。像智多晶的海鸥系列FPGA芯片、科信软件的内存数据库、美林数据的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等产品已实现了多个“卡脖子”技术的突破。

六大生态要素 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上文提到的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在西安高新区成立,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产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20多年来,从科技二路的软件园到天谷八路的软件新城,我们始终扎根高新区,与高新区共同成长。”美林数据执行总裁程宏斌说。

程宏斌告诉记者,西安高新区从研发奖励、税收优惠、知识产权保护、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了企业全方位的支持,帮助企业迅速成长。依托领先的产品和技术优势,美林数据聚焦智能制造、智慧能源两大核心领域,致力于打造行业大数据应用样板,以数据驱动业务、探索行业数据运营新模式。

“以电力行业为例,窃电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根据用户用电量数据,采用机器学习算法,训练识别模型,输出疑似用户清单,帮助电力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核查,既节约了人工核查成本,又提高了用电稽查效率和准确性。”程宏斌说,“按一个省一年售电量2000亿千瓦时来计算,通过基于人工智能的反窃电技术应用,线损率预计可降低1%,以平均电价0.6元/千瓦时计算,将提高效益10亿元。”

据介绍,美林数据“基于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的反窃电分析应用”斩获2019大数据星河奖——最佳行业大数据应用奖。目前,美林数据已连续5年荣登“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并入选“2019年大数据企业投资价值百强榜”。

“我们在20多年的探索中,构建了包括政策引导、产业集群、创新平台、科技金融、国际合作和产业服务的六大生态要素,打造适宜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也培育和吸引了像美林数据、易点天下、艾润物联网及华为、中兴等明星企业。”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西安高新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构建了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园区科技服务体系。围绕华为生态链、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生态链、科大讯飞生态链等做长创新链,做强服务链,帮助扶持相关中小微企业同步发展,形成了高精尖产业链。

花香蝶自来 桐高凤必至

“对于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而言,高素质人才是支撑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全市场部负责人唐大春说。成立于2012年的四叶草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网络安全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漏洞风险检测、安全防御体系建设和攻防实战型人才培养。

今年10月,在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式上,四叶草公司与西安高新区正式签约四叶草网络安全学院项目。该学院致力于网络安全攻防实战型人才培养,将围绕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输出、联合实验室建设、技术成果转化、前瞻性技术研究等展开工作,努力推动西安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实现“院企合作、产学双赢”。

“高新区重视人才,厚待人才,形成了人才聚集的高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唐大春说。正如唐大春这样的从业者所感受到的一样,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依托陕西的科教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校地、院地融合发展,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光机所等高校、院所建立合作机制,培养培育各类创新人才,而这些人才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已连续举办四届的全球程序员节,如今已成为西安高新区的一大热门IP。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吸引了大批海内外软件行业领袖、世界顶尖程序员、相关领域院士和科学家的参与,带动了一批又一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及人才落地西安。

9月15日,西安高新区重磅发布了硬科技创新人才政策,从创新创业扶持、鼓励突出贡献、住房安居保障、发展平台奖励等10个方面给予硬科技创新人才大力扶持,构建人才“引育用留”闭环。

“我们下大力气解决人才最关心的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问题。去年以来新建50所学校、改扩建87所学校,新增学位7万余个,有效解决了区内人才子女就学需求;实施‘一园区一人才公寓’计划,预计到2022年,筹建人才安居房1万套,为各类人才提供拎包入住式公寓,不断提升人才的‘太太指数’‘奶酪指数’。”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良好的人才生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创业高新、扎根高新。我们将以大数据、智能终端软件设计及开发、集成电路设计、跨境电商等为重点,力争聚集50万以上软件研发人才,促进数字经济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软件研发名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该负责人说。

记者 霍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倾力打造“世界软件研发高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