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两岸青年为西双版纳城市形象设计挥洒创意

第29届时报金犊奖颁奖典礼举行

“2020西双版纳金犊创意节世界旅游名城论坛暨第29届时报金犊奖颁奖典礼”18日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听御花园举办,两岸青年在社会公益、城市形象、品牌形象、平面设计等领域的优秀创意作品集体亮相。

金犊奖由台湾《中国时报》1992年在台北创建,被业界誉为“青年创意的奥斯卡”,是两岸间历史最为悠久的创意奖项。本届金犊奖参赛作品数量再创新高,共有71591件优秀作品参与评选,其中“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城市形象设计奖”共收到2840件作品。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副州长赵家信致辞时表示,西双版纳有美丽的热带雨林、浓郁的民族风情,旅游业是西双版纳近年来增长最快的支柱产业。论坛和颁奖典礼在这里举办,将为西双版纳提升城市形象、打造旅游文化增添动力。

来自鲁迅美术学院的关可儿和姚方婕凭借作品“曼听公园景区LOGO设计”获得“西双版纳城市形象设计奖大陆金犊奖”。作品汇集贝叶棕叶、大象、莲花等元素,将景区的独特风格和文化底蕴巧妙地融为一体。

西安美术学院的杨慧琳、杨婉君、季国珍以作品“不是三顾”夺得金犊奖全场金奖。广告短片中,刘备、关羽和张飞一次次顾茅庐而不能入,最后灵机一动戴上口罩、防菌手套并喷洒消毒药水后,终于见到了诸葛亮。杨慧琳说,这一创意是希望以相对轻松诙谐的方式,倡导大众做好个人防疫、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之所以借用三国题材,是希望在年轻人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金犊奖大陆组委会副主席胡川妮表示,她从1998年金犊奖初审首次分北京、台北两地举办以来就担任评委,一路走来看到大陆学生参展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快速提升,“台湾学生过去在原创性方面有不俗的表现,大陆学生近年来则不论在创意的多样性还是制作水平都有显著进步。”她表示,此次抗疫主题作品夺得全场大奖,说明金犊奖希望给两岸青年传递积极导向,“好的作品除了要有创意,也要有社会责任感。”

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创意研发中心主任李国英表示,金犊奖搭建了一个让两岸青年都能参与的平台,对两岸文化交流有重要贡献,希望未来能加强合作,让两岸的年轻人越走越近。

本次活动由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西双版纳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景洪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近400名海内外嘉宾、文旅企业代表以及高校学生参加此次活动。(记者王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两岸青年为西双版纳城市形象设计挥洒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