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举办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表彰大会暨创新实践成果分享论坛

12月16日上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表彰大会暨创新实践成果分享论坛在总部经济园国际会议厅举行,总结海绵城市国家试点建设成效,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分享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展望“十四五”期间海绵城市建设新发展、新突破。

沣西新城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表彰大会暨创新实践成果分享论坛会议现场。

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出席并讲话,新城领导甘旭、万宁、杨建柱、姜勤发以及评选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海绵城市科研项目参研单位代表,海绵城市各行业、各入区企业参建代表参加。

甘旭表示,五年来,沣西新城全力践行海绵城市理念,以生态空间确定城市框架,以开放空间确定城市格局,把绿色、集约、智能、低碳理念全面融入城市建设进程中。目前,77个试点项目全部投入使用,系统性海绵功能逐渐显现。

杨建柱宣读表彰决定,对表现突出的30个先进集体、51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

颁奖仪式上,与会领导为3家突出贡献单位、5名突出贡献个人以及14家先进单位代表、15名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牌、证书。

北京建筑大学车伍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沣西新城在海绵城市建设和创新发展上认知超前,开放包容、实事求是,给专家学者、参与单位等提供了施展才能的空间,他表示将持续关注、全力支持沣西建设,进一步树立典范、提升国际影响力。

刘宇斌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向为海绵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得到各界认可,走进了世界舞台。希望与大家一道,持之以恒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创造更加傲人业绩。

刘宇斌要求,要继续做好水文章,尊重水、利用水,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和技术提升,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让水、城结合更为自然,更加宜居宜业。要围绕海绵城市建设、清洁能源利用、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等,对标先进,加强实践,持续推广,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提供更多沣西样板。要围绕美丽中国建设,思考新路径、新方案,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深入推进河流治理,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让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自觉,推动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围绕人民幸福目标,建设更多高品质学校、医院、公园以及科技园区,不断完善绿色交通体系,全力打造城市特色突出、绿色低碳鲜明、创新驱动强劲、人民生活幸福的城市。

在随后的创新实践成果分享论坛中,北京雨人润科生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晖,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家科,长安大学建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志平,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玮5位专家学者,围绕丝路科创谷片区案例、沣西新城蓝绿规划实践等,分享实践经验与优秀成果,共话新城海绵城市推广建设。

西北唯一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作为全国首批、西北唯一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沣西新城已建成海绵型园区320万平方米、道路80余公里、公园绿地240万平方米、防洪治理及滩面修复40余公里。2019年,沣西新城全面完成海绵城市试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

同时,从2018年10月成功申报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以来,沣西新城不断推进技术研究与标准化工作,开展专题研究20余项,总结技术工法10项,申报专利16项,成果项目应用百余处,参与国标编制2项,中国工程标准协会标准2项,主编参编陕西省级标准10项,4项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据悉,本次活动由沣西新城管委会主办,新城党委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沣西集团承办。(通讯员 田博雅)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举办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表彰大会暨创新实践成果分享论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