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集贤镇殿镇村入选2020年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近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0年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名单,全省共13个镇、35个村入选。其中,西安高新区集贤镇殿镇村荣获2020年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殿镇村又名殿紫头,位于终南山下,全村面积约20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共1069户、4012人,耕地面积6600余亩,山林面积5900多亩。村内自种的无公害核桃、柿子、猕猴桃等农产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殿镇村荣获2020年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近年来,得益于高新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十个一”工程,殿镇村实现了“大变样”——殿镇村东临秦岭国家植物园,西邻楼观台道文化展示区,北靠环山公路,田峪河自西南向东北邻村而过,周边有曲江农业博览园、赵公明财神文化景区等,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在地理优势基础上,高新区通过改造殿镇村的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村庄整体品质实现“三绿、三富、三美”的规划目标,最终将殿镇村打造成为“秦岭山下、景区周边、最美驿站”。现如今,每逢节假日,来殿镇村的游客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殿镇村八卦锣鼓。

殿镇村八卦锣鼓是该村自古流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新区通过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力度,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殿镇锣鼓发扬光大,为殿镇村打造了一张旅游新名片。如今,殿镇八卦锣鼓队已有二百人左右的规模和阵容,具备参加社会各种大型庆典、开业、宗教仪式等民间艺术活动的能力。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文明民风的加持。在高新区的指导支持下,殿镇村先后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邻里节、广场舞大赛、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殿镇村已获陕西省村务管理先进村、西安市文明村等荣誉,村发展翻开新的一页。

“现今,我们正在建设红军长征红色教育基地,依托红军长征途经殿镇村时留下的历史痕迹、鲜活故事,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殿镇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内将布局文化礼堂、长征纪念馆、老年活动中心、VR体验厅、入党宣誓墙、升旗台等,建成后将成为周边群众的又一红色旅游“打卡地”,为村旅游业发展赋予新的生机。(通讯员 于秋瑾)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集贤镇殿镇村入选2020年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