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文明西安 • 礼遇雁塔 | 在西安,这家人的团圆饭“太奢侈"

对于居住在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紫郡长安社区的居民肖佳蔚来说,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就是最大的幸福。

肖佳蔚一家四口均在西安市第八医院从事医护工作:她是一名护士,父亲是检验科医生,母亲是供应室护士,丈夫是信息科工作人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一直没有时间凑在一起吃顿饭。

虽然不能团聚,家庭成员之间的心还是被浓浓的爱系在了一起,当问到肖佳蔚,一个幸福的家庭什么最重要时,她这样答道:“爱吧,还有凝聚力,大家的相互支持,相互信任。”靠着这种爱、这种凝聚力、相互支持和信任,肖佳蔚一家四口两代人,始终毫不懈怠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因为参加过2003年的抗击非典,在过硬的专业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支持下,肖佳蔚的父母是带着轻松且坚定的心态走上一线的,不仅如此,他们还把这种必胜的信心传递给了女儿。

肖佳蔚父亲工作照片

肖佳蔚父亲说:“当时我们医院防护物资给的非常充足。我就跟她说,不用怕,国家对这方面非常重视的,消毒防护措施非常的好,感染的几率非常小,几乎就没有。最后也就是没有,我们医院没有一例感染的。”

肖佳蔚母亲工作照片

疫情期间,进入隔离病区的肖佳蔚母亲负责对患者使用过的物品进行消毒,如同丈夫一样,对待工作,她沉着坚定,尽职尽责。肖佳蔚母亲说:“就是要集中精力收好病人,我们进去穿得跟太空人一样,挺担心的,但是很短时间就过去了。现在很坦然了,来了之后就积极应对吧。“

肖佳蔚在疫情期间工作照片

在父母进驻隔离病区不久,肖佳蔚和丈夫也进入了隔离病区,参加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和生活均在隔离区,见面成了不可能的事。休息时,四个人只能通过电话表达彼此的思念和牵挂之情,更多时候,他们将心中的爱化为鼓励,互相打气支持,默默地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父母的习惯和家庭氛围对肖佳蔚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父亲是为她遮风挡雨的大树,更是为她树了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的榜样。

肖佳蔚说:“他就是很仔细,艰苦耐劳,他做任何事,包括生活上和工作上都非常细致,这个对我影响挺深的。”父亲对工作和生活的追求也影响着肖佳蔚的选择,肖佳蔚的丈夫身上,同样具有吃苦耐劳、不轻易认输的优秀特质,同时也是个对工作负责任,对家庭有爱心的人。采访肖佳蔚时,她的丈夫还未结束隔离修养期。

一个有温度的家庭里,每一个成员都会发热。一座有温暖的城市,藏着的是千千万万个有温度的家庭。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肖佳蔚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原来,他们无法凑在一起吃顿饭的时间,都给了身患疾病需要治疗的人,他们与所有医护人员一起,用精湛的专业技术和高尚的职业操守为这座城市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最后,希望天下无疫,希望肖佳蔚一家四口可以早日聚齐,补上这顿团圆饭。

见证城市文明足迹,发现城市进步动能

文明西安,礼遇雁塔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文明西安 • 礼遇雁塔 | 在西安,这家人的团圆饭“太奢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