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十三五”期间科技助力陕西省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 在56个国定贫困县(区)共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9家,比2015年增长了5倍

■ 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9个、省级53个,基本覆盖陕北、关中、陕南优势农产品产业带

■ 选派科技特派员1.5万余人次,陕西成为全国首批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的四个试点省份之一

■ 结对帮扶贫困村等,推广新品种6558个、新技术6420项,带动农户近10万户

12月11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通过整合科技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开展人才服务等措施,帮助和引导贫困县(区)提升科技水平、改善经济条件,科技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提升。“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培育县域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支持富平、蒲城、旬阳、山阳、白水等5个国定贫困县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支持安康建成秦巴片区唯一一个国家高新区,推动汉中、商洛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柞水县获批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截至今年10月底,陕西省在56个国定贫困县(区)共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9家,比2015年(24家)增长了5倍,科技创新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布局基本完成。“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共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9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3个,基本覆盖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县域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站26个,实现农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设省级“星创天地”123家,认定省级科技示范镇9个、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6个。这些平台成为陕西省农业领域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

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走在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陕西省省市县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5万余人次;陕西被科技部列为全国首批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的四个试点省份之一;围绕“3+X”产业需求,组建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18个,面向全省开展技术服务;开发了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服务与管理系统,各类注册用户累计超过7000个。科技特派员队伍已经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效果显著。围绕“3+X”产业工程,陕西省凝练农业重点产业链、特色产业链43个,创新点257个,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技术包、成果包;选派“三区”科技人才6992人次与受援单位和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推广新品种6558个、新技术6420项,带动农户近10万户;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培训科技致富带头人5万余人次。(记者 张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科技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