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要引领带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2019年以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西安、郑州作为黄河流域内仅有的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在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特殊而重要。加强关中平原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间的跨区域联动协作,构建一个以西安、郑州为双核的跨区域合作发展带,发挥其核心引领作用,形成横跨黄河中下游、贯通中西部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具备引领带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形成几个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对推动形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具有重要意义。但就目前来看,比照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已形成显著发展势头的区域,黄河流域发展短板较为明显,流域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由2008年的23.24%降至2018年的21.98%,缺乏区域中心城市引领带动是关键。西安、郑州是黄河流域中下游产业人口核心聚集区,过去10年两市GDP均实现成倍增长,已成为区域中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

在华夏文明演进历程中,政治中心和经济重心曾长期集中于黄河中下游一带,孕育了厚重的关中文化、河洛文化,西安、郑州、洛阳等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基因,铸就了中华儿女恒久的精神家园。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西安、郑州间的跨区域联动协作,加快培育形成黄河流域乃至中国北方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将对平衡南北方、协调东中西部经济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近年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但流域内生态系统总体仍较为脆弱,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保护压力依然较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复杂性、系统性、长远性,要求加强区域联动协作,跨区域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关中平原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既是黄河中下游重要经济区域,又是黄河流域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在国家生态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构建关中平原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跨区域合作带,共抓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形成上中下游各得其所的生态安全格局,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之举。

联动协作能否形成“1+1>2”的叠加效应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区域内人员交流和经济往来密切,人缘相亲,文化相融,具有协同发展的天然基因。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和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是黄河流域最具发展活力区域,近年来以超过全国平均经济增速的发展势头,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西安、郑州水脉相通,道路畅通,距离适中。陇海铁路、连霍高速、郑西高铁等串联起西安、洛阳、郑州等黄河流域上的多个重点城市;西安咸阳、新郑机场快速联通国内外主要枢纽机场。

西安在能源化工、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等领域优势明显,郑州在装备制造、智能终端、食品等领域优势突出。西安、郑州联动协作,联手打造跨区域合作带,打造以创新为引擎、以先进制造为支柱的西郑高端制造走廊,引领带动洛阳、三门峡、渭南、咸阳等市加速转型升级,从而形成“1+1>2”的叠加效应,推动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创新资源高效集聚,吸引全国乃至全球先进企业与产业转移,促进黄河流域加快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使陕豫两省形成各具特色、分工合理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陕豫两省应凝聚共识合力发展

协同发展是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陕豫两省要牢固树立区域发展“一盘棋”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破解西安、郑州之间长期存在的低效竞争困局,共促两地协同发展,形成规模共享、优势互补、交通互联、经济互动、生态共治的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两地要结合各自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培植产业发展新优势,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力,夯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要积极探索新型城市合作模式,推广“飞地经济”,创建合作示范区,建设“交通+城镇+产业”走廊,加快西安、郑州、洛阳等城市间的科技创新合作和产业分工协作,利用交通优势打造科技创新走廊、城镇协作发展带。要围绕区域内支柱产业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推动区域内上下游企业产业协同和技术攻关,在开放合作中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

当前,对中西部地区而言,开放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西安、郑州作为中西部重要的自贸区,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应着力做好“深度融入”大文章,深化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协作,进一步提高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能力,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范晓鹏)

(作者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来源:中国改革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国家中心城市要引领带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