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首份智能审核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发出

12月11日,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12月10日,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向西安海关所属关中海关申请一份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企业发送申报信息42秒后,海关即完成了证书智能审核,反馈提示企业“审核通过,可打印”。这是陕西省首份智能审核通过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标志着陕西省原产地证书审核迈入智能化时代,陕西企业可以实现足不出户“秒速签证”。

据悉,12月10日当天,海关总署在全国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对普惠制原产地证书、非优惠原产地证书、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等16种证书进行智能审核,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原产地证书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

智能审核基于风险分析,通过制定证书审单规则,实现系统自动审核。企业发送申请后,系统即刻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反馈企业,实现了企业7×24小时申报,海关不间断审核,证书随报随审,大幅提升审核效率,缩短审核时长。申报内容准确规范的证书可以实现“秒审”“秒签”。智能审核运行后,结合海关之前实施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形成了“申报—审核—出证”的“自助+智能”一体化,企业从发送证书申请到向客户寄出证书的时间,可由原来平均半个工作日缩减至几分钟以内,时间成本大幅降低。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国际贸易中享有“纸黄金”美誉,对提升产品出口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今年前11月,关中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约1.4万份,签证金额11.14亿美元,辖区出口企业累计可享受关税优惠约2.7亿元。(记者 崔春华 通讯员 何茂源)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首份智能审核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