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房车旅行受关注 小众方式有大市场

如果说曾经的房车旅行只是被行业看好的小众旅行方式,那么在疫情防疫常态化的今天,房车旅行则成为了出行安全的代表。通过房车旅行这一方式,游客可在房车内解决大部分的生活所需,无需入住酒店,也可避开拥挤的游客群体。正是这种私密性和安全性,房车旅行冲出“舒适区”,成为2020年旅游市场的一大“黑马"。

房车旅行成“黑马”

在房车内,厨房、卧室、餐厅、客厅、卫生间等家具设施一应俱全,游客出行的时间更加自由,私密性和安全性也高于其他旅行产品,因此,房车旅游近几年也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业内一度看好这一时尚、好玩的新兴旅游模式。尤其在今年,房车旅行更是倍受关注。

飞猪的数据显示,7月以来,房车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20%,是极少能大幅超过去年的旅游细分行业之一。而上汽大通房车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房车游从7月开始迎来爆发期,7月14日至31日,全国房车租赁订单数同比增长了218%,北京房车租赁订单数增长了32%。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副会长廖红斌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房车旅行、自驾游市场一枝独秀,从五一假期开始房车租赁市场便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现象,房车市场的销售情况也十分火爆。他还指出,不只是在国内,国外的房车也出现了卖断货的情况,甚至一些房车供应商已经开始准备明年5月份的订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的自驾游和房车旅行市场也是向好趋势。”廖红斌说道。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今年3月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自驾车露营旅游企业影响的调研报告》指出,“小聚集、大空间”是人们对疫情过后出门旅游的新的需求,自驾游将凭借空间封闭性、交往独立性、出游灵活性、行程自主性,成为第一批出游的生力军,建议提升自驾在全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对自驾游房车露营旅游发展的政策引导。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张金山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旅游业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也在改变着旅游产品和服务的结构。房车旅行这一以家庭为单位,同时私密、隔离的旅游方式,天然满足疫情防控要求以及人们外出保障家庭防疫安全的心理。

实际上,房车在国内的发展已经有数年时间,且房车的销售量和保有量也在这几年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不过,张金山指出,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房车旅行仍然是新鲜事物,这些年的增长基本上是从完全空白开始的,因此整个市场仍旧处于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

营地建设是关键

然而,房车旅行要想抓住机遇,首先要解决营地问题,这也是近些年这一市场持续关注的领域。房车与营地的发展相辅相成,在国外,二者的增长趋势一致,在一定意义上,营地也是房车旅行的目的地,没有营地提供服务的房车市场无法真正落地。

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的调查数据,2018年,中国旅居车的总销量为51626辆,其中国内销售31026辆,同比增长48.9%。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旅居车保有量达到了100458辆,首次超过了10万辆大关。同时,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房车露营地的数量近200个,2015年各地区将规划建设1000个,到2020年国内露营地的数量预计能够达到10000个。

营地于房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是影响房车旅行发展的关键环节,但由于土地限制、房车基数少、营地盈利困难等原因,营地的建设和发展并不一帆风顺。一方面,营地的用地性质如何规定?营地的标准化分级何时普及?对于营地建设的问题,张金山也提出了几点建议,“房车营地建设应有更多灵活、多样化的方式,比如与有些景区停车场的结合、与社会性停车场的结合建设等。为房车提供更多的停靠场所,解决房车停靠的问题,对于刺激房车旅行市场的快速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另一方面,当前房车和房车营地还有着一定时间的投资回收期,房车以及房车露营市场有待市场的整体孵化。因此张金山建议,房车及房车营地涉及交通运输、交警、国土、旅游等多个管理部门首先需要认识到房车以及房车营地承载着一种新的旅行方式,甚至承载着新的生活或者工作方式的作用,建议相关部门提前研判,统筹协调性的研究应对之策。廖红斌也指出,希望能够从全国范围内建立营地建设的统一规划,促进营地的有序发展,引入市场机制,带动市场灵活有效发展。

此外,在房车旅行快速发展的阶段,产品线路、服务设施直接影响了这一市场的规模和发展质量。《新冠肺炎疫情对自驾车露营旅游企业影响的调研报告》指出,要在适合发展房车露营的一些景区、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外围地区建设一批可以提供房车停泊、补给水电和排污需求的房车驿站,可实现无人值守,扫码收费,减少人员接触,降低人工成本。同时,建议创建“等级自驾游目的地”“等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切实提升当地自驾游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而在产品路线方面,上述报告也指出,要推出一批适合自驾游、房车旅游的线路(产品),加大自驾游、房车露营旅游的产品供给。加大地方自驾游、房车旅游线路和产品的推广力度。

自驾游发展存利好

实际上,不只是房车旅行受到关注,整个自驾游市场都迎来了利好发展。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省市区内、周边短途自驾游成为焦点。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自驾游成为国民十一假期出游首选,全国高速公路日平均车流量为4860.8万辆,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4.5%。这一趋势在五一期间也早有苗头,根据携程数据,五一期间携程租车预订单较2019年同期有了10%的增长。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等部门最新发布的《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19-2020)》则显示,2019年我国自驾游市场规模达到38.4亿人次,占国内游的比重为64%。有数据显示,近几年的自驾游市场中,自驾游的群体占据整个市场的58%-64%,成为旅行群体中的主流人群,此外,业内还预计今年自驾游市场的人群将达到总人数的8成。

目的地也在积极推进自驾游的发展。2020年7月17日,四川省发布了巴中南江光雾山汽车营地、乐山63号自驾营地、新津斑竹林318房车营地等8个2020首批自驾游精品营地。从2013年开始,青海省的自驾车营地则加快了旅游厕所、旅游标牌、配套加油站等服务设施的建设,给游客提供自行车租赁、换乘、住宿、餐饮、娱乐等服务项目。青海省的发展轨迹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整个市场的发展节奏。

除了营地的建设问题以外,自驾游也面临一些标准化缺乏的问题。为此,今年10月中旬,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自驾游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要在未来出台自驾游体系的规范、标准以及实施细则,让自驾游产业有章可循,有标准可控,更正规的去运营,推动自驾游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尽快让自驾游产业逐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市场化。

自驾游和房车也得到了政策的支持。2016年,多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指出2020年初步构建起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体系,推动中国旅游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该《意见》从规划指导、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营地建设、车辆租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

与其他旅游方式不同的是,自驾游有更大的自由空间,路线选择、住宿等更具灵活性,但也需要更多的提供住宿、洗漱等生活服务的营地,以及加油站等设施,方便游客在自驾游的过程中解决日常所需。因此,近年来自驾车营地建设已成为各地大力发展旅游、提升旅游休闲消费的一项重要抓手。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房车旅行受关注小众方式有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