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陕西公安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记者从省公安厅12月7日至9日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在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持续加力,推动公安法制工作进一步提档升级成效明显。公安部5次推介陕西公安经验做法,陕西省1个市级公安机关、2个县级公安机关、4个基层所队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省公安厅狠抓规范执法“四个必须”贯彻落实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规范管理使用,“四个必须”已成为规范执法的铁律,在全国率先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治安行政案件重点环节办理和办案期限的意见》《办理刑事案件重点环节程序规定》,切实保障基层公安机关正确履职、规范办案。率先出台了《市、县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模板》,对全省执法规范化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时间表、路线图和大框架。

全省公安机关积极适应大数据趋势,接连上线多个辅助办案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执法效能,优化了执法保障。全省123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配备、配齐专职化队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专职化看管、信息化支撑、全天候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抗疫期间,省公安厅在法律适用、案件审核、办案场所安全管理等方面专门出台15项制度,指导全省拍摄150余部规范执法小视频。全省在331起涉疫类刑事案件和959起行政案件办理过程中,没有出现一起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记者 霍海澎 姚志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公安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