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教育部: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教育部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以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基础教育热点难点实现新突破,招生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得到有效缓解。

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全国24个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比例达98.6%。全面建立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视同仁、互不享有特权的招生入学机制,有效缓解了择校热和家长焦虑。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全国85.3%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或享受政府购买服务,与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大体相当。

全国36个大中城市66.2%的小学、56.4%的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有效解决“三点半”家长接孩子难问题。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由105项减至35项,更注重体现素质教育导向。摸排整治了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先证后照”制度和黑白名单制度。同时实施线上培训机构备案审查制度,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治理。(记者 董小迪)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教育部: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