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铜川宜君县:积极拓宽就业渠道 助力居民增收致富

编者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陕’耀小康路 放歌赞三秦”——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进程中涌现出的积极探索、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传递陕西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铜川段由中共铜川市委网信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

冬日的铜川宜君,积雪还未消融,山山峁峁间银装素裹。在距离县城三十多公里的棋盘镇有一家服装公司,几十名工人正在车间热火朝天地加工衣服,裁剪、包边、熨烫……眼看着脱贫致富指日可待,大伙信心高涨干劲十足。

12月9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铜川市委网信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凝心聚力·转型发展”——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铜川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铜川,了解当地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家门口的工作助力贫困户脱贫

棋盘镇水沟门村第一书记吴忠介绍,村上集体经济一直是薄弱环节,水沟门村党支部书记是返乡大学生,曾经在服装类企业工作,回乡后便想利用这门技术带领村上群众脱离贫困。

11

水沟门村第一书记吴忠介绍服饰公司情况

2018年6月,水沟门村成立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经过村“两委班子”与“四支队伍”研判,决定投资70余万元,成立宜君县千依君服饰有限公司,形成“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基地+贫困户+农户”的生产模式,以“技能培训,设岗就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带动当地群众和贫困户就业。

“今年5月,千依君服装有限公司已经全面建成,购置了四十台服装加工设备,主要以加工校服、劳保服、职业装与公司签订单来料加工为主。预计年产12万件,带来经济效益200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每年预计收益达10万元,现有工人50余人,其中贫困户10人,每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吴忠说。

12

工人在流水线上娴熟地加工衣服

24岁的李敏是千依君服饰有限公司一名熨烫工,几年前她嫁到水沟村,小学毕业的她没学到一技之长,农忙时节便到附近的苹果园套袋。“十来天时间能赚一千多元,但是需要爬树,风吹日晒的,也很累。”李敏一面跟记者聊过去的生活,一面手脚麻利地熨烫服装辅料,熨完在手边堆得整整齐齐。

“第一个月领到1800块工资,全部补贴家用了。”李敏说,孩子刚满2岁,丈夫在附近打零工,一家人因婆婆生病致贫,日子过得紧巴巴。“我需要这份离家近的工作,下班就能照顾孩子,听说以后工资还会涨。”李敏笑起来很质朴,红扑扑的脸如同秋日里的苹果,这份工作让她自力更生,也让她对生活有了新的展望。

13

贫困户徐小英正全神贯注地工作

包边工徐小英是安子头村的贫困户,今年36岁,来服装厂上班以前,生活几乎都是围着丈夫和2个孩子转。“大女儿16岁,小女儿8岁,都在上学,家里土地少,没啥收入来源,生活过得很困难。”徐小英说。

今年8月10日,徐小英进入服装厂培训,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包边工人。她熟练地操作缝纫机,手底下细细密密的针线,化作脸上兜不住的喜色,靠底薪加计件,徐小英一个月工资近2000元,固定收入正在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

村民自主创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公司目前已与42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带动周边贫困人口150余人为公司服务,使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在宜君县宜阳街道办事处水塔村杨家沟组有一个村民自创企业,这便是陕西西邮美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14

企业相关负责人何军介绍创业情况

“我们最初创业的想法来自于一次偶然,之前自家母鸡下蛋后,我通过朋友圈将鸡蛋卖到上海,一枚15元。从那时起我就想着怎样才能让消费者看到农产品生产全过程,这样我们农产品更能卖个好价钱。刚好,村里组织贫困户前往西安邮电大学学习,我便自行报名跟随前往。”企业相关负责人何军讲述道,“到西邮后,我把创业的想法跟学校领导沟通了,学校的确给了我很大帮助。首先给了我们企业‘西邮’两字的名称,之后帮助我把西邮美农注册成商标,还在我们企业多次下订单。”

目前,除了西安邮电大学之外,西邮美农的合作范围也拓展到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思源学院、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涉及外包装、线上运营、技术指导相关帮扶。

15

公司的“明星产品”核桃辣子酱

尤其是在一次高校订单生产过程中,因为剩余部分辣椒酱并没有罐装,且在夏季高温天气下数十天完好无损,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何军注意。后来通过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帮助,大家发现西邮美农的辣椒酱中含有一种“天然食材防腐剂”,这也是西邮美农全国首创以食材代替防腐剂的做法。

截至目前,西邮美农从最初的水果、坚果、干果、谷物等加工与销售,已经开始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据何军介绍:“我们现在有5名固定工人,都来自于本村。在订单量大的时候,很多贫困户也会投入线上生产,效率高的工人最多每人每月能拿到4000-5000元工资。”

16

在贫困户家签订协议

近年来,宜君县不断创新思路,系统谋划,全力推进,加大政策落实,优化提升服务,持续拓宽就业渠道,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2018年末,宜君县在铜川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5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目前,全县建成社区工厂13家,占全市社区工厂的25%,年产值突破3600万元,共吸纳劳动力就业460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174人次,月平均工资1700元以上,有效带动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刘彬 凌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