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中国物流西凤现代物流园:打造宝鸡西凤智慧物流新名片

央企与地方龙头企业携手,用“新技术”构建智能物流体系,用“工匠心”打造宝鸡西凤智慧物流新名片,通过建设新型智慧物流园区,逐步推动自动化仓储服务、智能化物流调配、互联网信息管理一体化建设,延伸物流产业链,全力打造现代酒品物流园区标杆……12月7日,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奋进新时代 追赶超越看宝鸡”——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中国物流西凤现代物流园,共同感受一场“新科技”与“老工艺”的融合创新。

图片29

高标准高质量 打造西凤现代智慧物流园

采访团来到位于宝鸡市凤翔县高新开发区的中国物流西凤现代物流园,这里是该物流园区的一期项目所在地。一期项目投资估算总金额为2.7亿元,目前已建成“两列四排”8栋仓库,包括7栋成品酒仓库,1栋包材库等物流仓储设施,建筑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功能设计是集成品酒城市共同配送、关联供应链物流服务中心、电商快递物流、农副特产品物流中心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物流园平台。

虽然由于疫情原因,施工进度受到影响,但记者们到访的时候,园区室外环形道路已完成成品路面施工,偌大的物流园区内,工人们协同进行成品酒的装卸工作,将酒品分类平整存储在指定区域。

“我们采用的是RDC运作模式,运用机械臂、皮带传输等设备机械化运作,将传统的人工搬运装卸升级为机械臂操作,效率大幅度提升。”中国物流西凤有限公司总经理穆臣向到访的记者们介绍了这里先进的智能仓储服务,园区主要为西凤集团提供成品酒仓储、装卸、倒短、运输等物流服务,为生产所需的包装材料提供仓储、装卸、倒短等物流服务。同时在基础服务功能基础上,为西凤集团提供物流金融、物流贸易等增值服务。

走进仓库,可以看到红色的消防管和白色的暖气管,物流园区内是按照丙一类仓库消防设计要求施工建设的。穆臣说:“考虑到仓库内的存放的主要是酒,在设计之初消防等级就非常高,丙一类属于高标库了,全国这类标准的仓库数量都很有限。项目建成后,这里不但是宝鸡地区最大最先进的仓库,还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酒类物流服务园区。”

央企+地方龙头企业 实现智慧物流融合创新

中国物流西凤现代物流园项目由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是集公共仓储平台、运输配送中心、酒类经销商基地、电子商务、信息服务中心及其他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物流园区。

在谈及企业为何选择在凤翔落户时,穆臣说:“当初选择到柳林镇建厂,一是看中了凤翔物流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特别是西凤酒城建设潜力巨大。另一方面是凤翔良好的投资环境,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县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我们协调解决好多实际问题,快捷而又方便,可以说是‘保姆式’的服务。”

据介绍,园区将会逐步推动自动化仓储服务、智能化物流调配、互联网信息管理一体化建设,延伸物流产业链,全力打造现代酒品物流园区标杆。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的管控,进行产品溯源全程监控,更可贵的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得出生产材料和货物的合理库存,然后反馈给企业,为企业运营和决策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确保时效性并提升工作效率。

图片30

物流园将通过“园区+物流+互联网+金融+”运营模式,以产业联动带动物流需要,电子商务及电子信息满足交易需求,服务西凤当前及未来发展的物流需求、服务区域经济需要、立足宝鸡、辐射西北,未来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物流服务示范基地。

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5A级物流企业,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西凤集团作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家名酒制造商,也是陕西白酒行业龙头企业和宝鸡市支柱企业。双方携手成立中国物流西凤有限公司,也标志着陕西西凤酒厂在物流领域已经迈向了中国白酒企业物流运营商的前端,同时对于西凤酒未来占领全国大部分省市市场做好了“物流先行”的准备,最终通过“物流”的方式积极推动西凤酒厂“实现百亿,成功上市”。(赵静 通讯员 碧龙 永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