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有效推进“区域游戏课程化”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近日,西安高新区各幼儿园以“乐享童趣游戏年”区域游戏活动大赛为契机,大力倡导游戏精神,推进“区域游戏课程化”。

自全国课程游戏化项目启动以来,在我市提出“乐享童趣游戏年”活动的推动下,西安高新区启动“区域游戏课程化”项目,使学前教育大步迈开改革研究的步伐。自新学期伊始短短三个月时间,以进阶提升、沉浸伴随等多元形式全面启动,初步实现“游戏课程化”区域全覆盖、公民办全覆盖的一体化模式,确保了“区域游戏课程化”改革的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科学研究以及有效推进。

“名校+”联合体助推“区域游戏课程化”

高新区实施“名校+”联合体核心思想是让差异成为资源,特色成为灵魂,自主成为关键,资源共享成为相互存在的主要方式。旨在以“游戏课程化”为载体,克服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让区域活动成为幼儿的高效课堂。整体提升全区学前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区域游戏课程化实施过程中,高新区施行两手抓,一手抓横向“名校+联合体”,凸显水平相当、特色相近的原则牵手互助,以专题研讨、成果分享、观摩视导等方式开展园际间区域游戏课程化大教研,园际间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二抓纵向“名校+”联合体,则由示范园、一级园牵头,二级及以下幼儿园纵向构成,在区域游戏开展过程中结对帮扶、强弱联合、分层推进,逐步实现区域游戏课程化的全覆盖。

立足园本特色探索“区域游戏课程化”

高新幼教人有个愿望——让区域游戏的优质资源就像藤蔓一样在高新的土地上攀爬蔓延。笔者发现,在我市11月份“乐享童趣游戏年”区域游戏活动开展时,高新区各幼儿园立足园本特色,聚焦儿童真问题,探索“区域游戏课程化”发展的路径和基点。

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以“低视、童趣、文化”为基点,结合传统文化,使幼儿在游戏中获得生活经验、文化涵养和长足发展。

西安高新第八幼儿园以“小区域、大智慧”为理念,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构建幼儿园特色区域,传承文化记忆,弘扬文化自信。

西安高新第十四幼儿园以园所“折文化”理念为主线,以简洁的纸张为素材,创新形式载体,玩转区域活动。

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幼儿园构建区域游戏PBL项目式学习,为幼儿创造沉浸式体验,调动不同领域的知识和研究方法解决一个真实存在的问题。

在高新文理幼儿园,一辆废旧餐车变身成了“游戏综合体”。孩子们在欢乐中游戏,在游戏中创造,游戏与生活自然结合。

各园或以项目式学习为主轴架构,或以园所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去创设鹰架,或以主题绘本迁移链接,或以区域环境创建为发展基点,或以学习故事构建评价体系,园际间也在经度上横跨迂回,在纬度上小步跳跃,最终使“区域游戏课程化”导向更高层次的发展。

多元模式构筑区域游戏课程化长效发展

“区域游戏课程化”实施以来,一方面推动了园际之间更深入、更广泛地行进在游戏课程化研究的道路上,呈现游戏课程化阶段性成果,涌现出大量优秀案例及视频。同时,引领带动民办园的共同浸入,以积极、和谐的研究氛围,达成区域游戏课程化研究成果的放大与共享。

自“区域游戏课程化”实施以来,无论民办、公办,无论幼儿园规模大小,每一所幼儿园都有了自己独特的园本特色,各园在区域游戏开展中不同程度把握了幼儿游戏课程化的本质特点和规律,感悟到不同的发展目标,不同的发展路径以及不同的速度,都将是共生共荣的。

按计划,高新区将继续深入开展“游戏课程化”。秉承“游戏精神”,采取片区联盟、园际交流、专题研究等多元模式构筑“区域游戏课程化”长效发展,在探寻“游戏课程化”实施路径的共识下共建、共研、共享,实现协同前行,共谋发展。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有效推进“区域游戏课程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