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十三五”期间西部四省份做细“健康扶贫”

12月8日,国家卫健委召开巡礼“十三五”系列发布会。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表示,四川、陕西、青海、宁夏在医改的重点领域先行先试、率先垂范,推动医改从试点探索、单项突破,逐步转向全面推进、系统集成,为探索符合西部地区特点的医改道路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宁夏回族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宋晨阳介绍,今年11月,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县实现脱贫摘帽。

2017年底,宁夏西吉县的何国花被确诊为乳腺癌,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先后住院5次。次年11月,何国花的婆婆因双膝关节坏死,在该院实行双膝关节置换手术。两笔费用总计13万余元。根据宁夏出台的扶贫政策,何国花一家个人支付费用没有超过10%,其余的费用都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扶贫保、民政救助、政府兜底予以解决。“这在很大程度上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这种例子在西海固地区还是比较普遍的。”宋晨阳说。

据了解,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于2015年、2016年先后确定两批11个省份作为综合医改的试点省份。这些省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多个医改领域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多值得推广的典型经验。

发布会上,四川省医改领导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健委副主任宋世贵介绍,四川省创新开展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医疗能力提升、卫生人才培植、生育秩序整治五大行动,建立基本医保、大病医保、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医药爱心扶贫基金等“两保三救助三基金”的保障政策,全面消除了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的空白点。全省625万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费用个人支付占比降至8.05%,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得到有效遏制。

陕西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健委副主任杨联昌表示,“十三五”期间,陕西省的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期望寿命由75.7岁提高至77.37岁。

青海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健委副主任厍启录介绍,青海是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2019年,全省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提高到11.97%,居民个人卫生费用支出占比下降到24.90%。医改以来,医疗卫生累计投入945.81亿元,年均增长15.6%,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3.12岁。(记者 张曼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西部四省份做细“健康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