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7年精心保护 “铜川籍”朱鹮数量已增加到105只

编者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陕’耀小康路 放歌赞三秦”——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进程中涌现出的积极探索、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传递陕西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铜川段由中共铜川市委网信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

时值大雪节气,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沮河水域依然流水潺潺,数只洁白的朱鹮在水畔嬉戏,不时有一两只展翅翩翩飞起,朱砂色的翅尖和尾羽划过天空,姿态优雅。

这种曾经濒临灭绝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从2013年首次在铜川野化放飞以来,经过7年时间野外繁育,如今“铜川籍”朱鹮数量已经达到105只。

图片2

资料图片

耀州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王华强告诉采访团记者,朱鹮又名朱鹭,被列为“国际保护鸟”,有“东方宝石”之誉,历史上广泛分布于中国大部分地区和朝鲜半岛、俄罗斯远东、日本等地。几十年前,受环境污染和人类猎杀等因素影响,野生朱鹮的数量急剧减少,一度降低到个位数。

“1978年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专家3年时间跋涉5万余公里,1981年5月终于在陕西洋县发现世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王华强说,经过二十多年的精心保护,朱鹮数量持续增长,到2000年野外种群、人工种群数量双双破百,2005年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确立。

为了更加有利于朱鹮的的繁衍和种群复壮,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政府采取异地保护的方式,2013年7月在铜川市耀州区沮河流域野化放飞朱鹮32只,这是中国在秦岭以北首次开展朱鹮野化放飞实验。

图片3

铜川市林业局动物管理站站长马红军表示,朱鹮对栖息环境十分挑剔,它们需要在树上栖息、繁殖,但是要在湿地中觅食,必须要与两大生态系统来支撑。耀州区气候温和,森林资源丰富,柳林林场附近有河流、山川,周边还有湿地,这里水质好,水中可觅到螃蟹、小虾、小鱼等,周边还有白鹭、黑鹳等其他鸟类做伴,非常适合朱鹮的生存繁衍。

图片4

资料图片

马红军说,继2013年在耀州区放飞32只朱鹮实验成功之后,2015年4月第二批30只朱鹮也来到这里安家。迄今为止,秦岭以北首批野放朱鹮在耀州区沮河流域已度过7年,2020年繁殖季之前的6年共繁殖了85只“铜川籍”朱鹮,今年已有9对18只朱鹮成功孵化出20只朱鹮幼鸟,从而使“铜川籍”朱鹮的数量达到了105只。

王华强说,朱鹮是生存能力相对较弱的野生鸟类,每年进入繁殖季,耀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都会加大监测和巡查工作的密度,对朱鹮栖息地周边的巢树进行逐一排查,挂牌警示,记录筑巢繁育情况。同时对朱鹮巢区隔离封控,防止人为干扰和疫源疫病的传播,对巢树安装防护网,对树干以塑料布缠绕,防止蛇类等天敌攻击,并在有条件的巢树上安装了红外线监控设备,对朱鹮繁殖进行不间断地监控记录。

图片5

资料图片

在这样的悉心保护之下,铜川朱鹮的繁殖区域进一步扩大,目前其活动区域已经扩大到野化放飞基地周围近30平方公里,且自然分为几个相对固定的群落,今年在直线距离36公里之外的宜君县也发现有繁殖期朱鹮活动。

“我们在2018年繁殖的024号雌性环志朱鹮,在成年后的第一个繁殖季,自然迁飞到170多公里以外的宝鸡市千阳县千湖湿地,与当地2014年的野放朱鹮Q01自然配对,今年成功繁育出了4只小朱鹮。”王华强说。

图片6

资料图片

陕西省林业局2020年6月发布的《陕西省朱鹮保护成果报告》指出,近40年来,在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球朱鹮种群数量已由1981年陕西洋县发现时的7只扩展到现在的5000余只,其中中国境内4400只(陕西境内4100只)、日本582只、韩国380只,种群数量呈现倒金字塔增长,朱鹮受危等级由极危降为濒危,稳步增长态势基本形成。

图片7

即将建成的生态科普馆中的朱鹮等动物标本

铜川耀州沮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科普馆即将建成,里面展示了包括朱鹮、黑鹳、苍鹭、金钱豹、蝴蝶等大量生物标本,个个栩栩如生。“建成后主要用于对群众和广大青少年进行科普宣教活动,重点针对朱鹮保护让大家都懂的爱鸟护鸟,保护朱鹮,保护环境。”王华强说。(李承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