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吴起秦长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

12月4日,记者从吴起县获悉:国家文物局日前发布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战国秦长城吴起县段入选。

吴起县境内秦长城西起吴起县庙沟镇郝林沟村南,经长官庙镇、吴起街道(包括薛岔),伸入志丹县12公里,复入吴起街道(薛岔),经五谷城镇边缘地带,进入榆林市地区,全长约230公里,遗存110公里,约占全省秦长城的三分之一,为省内分布最长的秦长城遗址段。

据史载,战国秦昭王时期开始修筑秦长城,秦、汉均曾增修、沿用。目前,吴起境内秦长城城墙清晰可见,底宽约11米,高低不等,最高处约5.6米,共有墩台56个,保存相对完好,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考古价值。

据悉,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构成以秦汉长城、明长城为主线,以及具有文化景观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关堡、重要烽燧为主,共计83段/处,其中秦汉长城重要点段12段/处,明长城重要点段54段/处,其他时代长城重要点段17段/处。(记者 刘印)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吴起秦长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