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铜川:联手“数字经济合伙人”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

编者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陕’耀小康路 放歌赞三秦”——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进程中涌现出的积极探索、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传递陕西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铜川段由中共铜川市委网信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

因煤而兴,因煤而困。数字时代下资源型转型城市如何破圈?铜川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模板。

12月7日,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铜川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展示中心,探访铜川面对“时代考题”,如何搭上数字经济的“顺风车”,快速实现转型发展和弯道超车的。

21

铜川京东联手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

2019年中,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在铜川落地。京东在国内电商行业地位不再赘述,而作为一个能源型城市,铜川选择合作行业头部公司,获取最前端的经验和技术后,切入数字经济领域,这个“打法”精确而专业。

据京东智联云(铜川)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自携手铜川以来,注册1个本地公司、打造1个数字经济产业园、构建1个产业运营平台、落地1个创新创业中心。此外,数字经济产业园还引入京东自营果夫子、深圳生鲜猫、西安佳帮手、陕西树头鲜等80家企业进驻运营。”

22

此外,京东还联手铜川举办了铜川618、11·11、农民扶贫丰收节、京东铜川年货节、京东铜川樱桃节等10余场铜川专题线上营销活动,助力铜川特产在京东平台实现品牌推广和销售规模突破。产品销售目前已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活动期间累计销售额1600余万元,相较2018年京东平台铜川产品总销售额200万元提升近8倍。618及年货节活动同步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永兴坊设置线下铜川特色产品体验馆,累计客流达13万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铜川特色产品品牌影响力。

一方面帮助农民增收,另一方面京东先进的行业经验和科技为九州果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扎实的技术和平台支持,最后通过商品的天然传播,将铜川城市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曝光。

而当下,在结合本地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基础上,铜川自己的京东自营品牌“果小茶”也已成功上线。

科技、金融、物流多方位赋能企业运营

作为铜川“数字经济合伙人”,京东智联云借助品牌背书,吸引众多企业落地。目前,京东智联云引入陕西火计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落户王益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同时积极对接物流设备生产企业北京博途落户王益,进一步牵引实体经济落地;促成陕西胜普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驻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已全面启动供应链、化工等业务发展。

23

在采访现场,上述负责人还解密京东赋能企业的全过程。以九州果业为例,联合九州果业通过5G、京东物联网等技术支撑,引入京东农场、品牌背书、营销指导、区块链溯源、京东线上销售等服务,将该农场产品单价从3.5元提升到4.5元,企业线上销售额实现“零突破”(2个月内销售额增加80万元)。

另外果夫子也是园区中一个有特色代表的企业,2019年5月15日成功牵引京东自营商家果夫子将公司总部由新疆乌鲁木齐迁入铜川,京东智联云联合铜川金服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难点,开放京东商家及消费大数据,经过前期对接、尽职调查、方案设计、风控评审、担保对接、质押登记等程序,使铜川果夫子公司仅用了40天即获得450万元融资,实现了入驻企业当年招商、当年落地、当年融资,一举打破了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当年难以获得融资的历史局面,有效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

24

商品产业链打通后,物流网络便成为消费者体验的关键一环。

京东在应用物流方面的积累,一边与新区、王益、印台现有物流、仓储企业合作落地3个京东云仓,通过资源整合实现各云仓对本区县物流的上下行覆盖,降低本地物流成本。以整合共享为基础,系统和数据产品服务为核心,打造集业务、技术、运营、规划、资源一体化的平台化数字化生态体系,建设物流和商流相融的城市级云物流服务平台。

与传统物流相比,智慧化和时效性是云仓的最大特色,预计可降低全市快递物流成本25%。

至今,仅数字经济产业园内企业产生交易额就突破2亿元,这是数字经济给铜川带来的新机遇,也是铜川选择数字经济后开辟的新发展空间。(凌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